24.5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痰的顏色能看出健康狀況!咳...

痰的顏色能看出健康狀況!咳不出來怎麼辦?醫:4招幫助咳痰

近日由於天氣的忽冷忽熱,許多人都在感受著季節性感冒的困擾。當我們感冒時,常常會伴隨著一些症狀,其中之一就是咳嗽和喉嚨不適,這些症狀常常會導致我們咳出痰來;若曾仔細觀察,痰分為透明、白色、黃色、綠色、紅色或,甚至是灰黑色,這些痰的顏色也分別揭示不同的健康狀況。

痰是怎麼形成的?痰的組成物有哪些?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上富曾受訪表示,「痰」是從下呼吸道而來,包括氣管、細支氣管的表皮所分泌的黏液,也可能包括人體所吸入的髒東西,像是灰塵、塵蟎、細菌和病毒等,若造成發炎,還可能帶有白血球細胞。

徐上富醫師指出,痰的產生其實是出於人體的一種防禦機制,身體會分泌黏液,以保護呼吸道和肺部等敏感區域,幫助排出異物或潛在的病原體,以防止疾病的發生。在某些情況下,例如感染時,身體會增加黏液的分泌量,以幫助肺部和呼吸道清除病原體,這就了痰的產生。

- 廣告 -

臨床上常見痰的顏色有4種,分別代表不同的健康狀況,以下綜合徐上富醫師和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的說法做出整理:

1.透明或白色痰:

透明或白色的痰通常是正常的呼吸道分泌物,有助於保持呼吸道濕潤。由於有時候所處呼吸環境的空氣較不乾淨,下呼吸道偶爾還是會有黏液,即使沒有生病,吸入髒空氣後,也可能產生透明偏白色的痰。

2.黃色或綠色痰:

當痰的顏色變成黃色或綠色時,通常表示呼吸道發炎,可能是由感染引起的肺炎、肺膿瘍或肺結核,但也可能是過敏性肺炎或自體免疫疾病所導致的肺部損害,而產生黃綠色的痰液。

3.紅色或棕色痰(血痰):

如果咳出的痰呈現紅色或棕色,這可能是血液的存在所致。造成痰有血絲的可能性很多,嚴重的肺炎、肺結核、支氣管擴張症,除了黃綠色痰液,也有可能痰中帶血;另外,惡性腫瘤像是肺癌、乳癌、大腸癌轉移至肺部時,也可能造成肺部出血而咳出血痰。

另外,痰中有血可還可能是咳得太用力、慢性咽喉炎或是咽喉太乾,由於咽喉的粘膜變得薄又脆弱,因此會導致咳嗽時出血;不過因為創傷小、恢復較快,因此通常只有在早上起床清喉嚨時會有此現象。

4.灰色或黑色痰:

出現灰黑色或黑色的痰可能源自長期吸菸或吸入未完全燃燒物質,如焦油、煤炭、石灰等,需要警惕吸菸對呼吸道的損害,即時戒菸並就醫治療。

如何化痰?中醫:依據顏色不同分別這樣吃

中醫師陳允斌曾受訪指出,透明或淺白色的痰是寒痰,可以將橘絡、陳皮煮水幫助化痰;而黃綠色的痰是膿痰,可以將橘葉燉肺,幫助化痰。

咳痰是一種常見的身體反應,但徐上富醫師表示,需要注意的是,過度用力咳嗽可能會帶來危險性,因為這樣可能導致喉嚨痙攣、喘息,甚至引起嘔吐。當咳不出痰的時候要怎麼辦?以下4種方法或許能提供幫助:

1.多喝溫熱的水:這有助於稀釋痰液,使其更容易咳出。另外,當痰卡在喉嚨時,喝水可以將其吞入胃中,胃酸將有助於消滅病菌。

2.吸蒸氣:與喝水的原理相同,蒸氣能夠稀釋痰液,使其更容易排出。一些診所會提供蒸氣治療,通常會在蒸氣中加入生理食鹽水或化痰藥,有助於促進痰的排出。

3.拍痰:將手掌拱起呈中空狀,在飯前適度拍打背部。

4.姿位引流:讓頭的位置比身體低,如趴在床邊,頭低於床沿,利用地心引力原理幫助痰液流出。


參考資料:

痰顏色分析健康問題!有痰是生病?化痰吃什麼?

痰的顏色代表什麼?痰的顏色是綠色,合併3情況速就醫

喉嚨有痰2原因,有痰咳不出來怎麼辦?醫師教4招化痰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