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Covid-19爬樓梯喘不過氣竟是肺動脈栓...

爬樓梯喘不過氣竟是肺動脈栓塞!醫:罹新冠後肺栓塞機率至少增3成

自口罩令解放之後,似乎有越來越多長期未染疫的民眾感染新冠肺炎,醫師提醒,即使原本沒有慢性病的健康民眾也要小心,不管是接種新冠疫苗,還是感染過新冠病毒,罹患肺栓塞的風險都會提高將近3成!

罹患新冠後肺動脈栓塞機率逾3成,出現3症狀速就醫

一名50歲的婦女沒有三高病史,平時也有健身、跑步的習慣,惟過去曾感染過新冠病毒,前年出有天爬樓梯時,忽然感覺喘不過氣,同事幫忙緊急送醫後,經檢查才發現是雙側肺動脈栓塞!

中國附醫心臟血管系週邊血管科主任徐中和指出,罹患新冠肺炎後,容易造成心血管急性栓塞,醫界發現,這段期間肺栓塞患者至少增加3成!提醒民眾,若突然出現呼吸喘、胸悶、心跳過快等症狀,務必儘速就醫釐清病因,以免延誤治療先機。

- 廣告 -

根據台北市利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的衛教資料顯示,肺動脈是一個不少見,但容易被誤診或遲診的致命疾病,未經及時診治,肺動脈栓塞的死亡率可高達30%。肺栓塞指的是肺動脈因阻塞物造成血流受阻的危症,這些阻塞物可能是血栓、腫瘤、空氣、脂肪、羊水,或者靜脈系統植入物脫落;其中,以下肢深層靜脈脫落的血栓最為常見,佔70-80%。

肺動脈栓塞是靜脈血栓的併發症,機轉肇因於靜脈血液滯留、血管內膜受傷及過度凝血狀態,臨床表現多樣化,必須小心與許多心肺疾病做鑑別診斷,包括進行性呼吸困難、胸痛、咳嗽、咳血等;當併發右心衰竭後可能會產生下肢水腫、肝鬱血、昏厥、休克甚至猝死。

研究:感染新冠病毒後產生血栓機率為流感9

根據一項2022年7月發表在《生物醫學雜誌》的研究指出,感染COVID-19冠狀病毒的患者,所引起的血栓數幾乎是流感的9倍,且影響可能持續終身;即使已經從COVID-19康復,日後出現肺栓塞、呼吸道症狀的機率,仍比未染疫前多了一倍。

雖然對於感染新冠病毒後為何會提高肺栓塞的機率,目前尚未有定論,但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謝世良實驗室發表一篇研究報告,揭露COVID-19患者發生血栓的關鍵原因,即SARS-CoV-2病毒會活化血小板,以放大發炎反應,進而產生血栓。

徐中和醫師提醒,主要入侵人體心血管的新冠肺炎至今已流行超過3年,國內外發表的數據顯示,肺栓塞個案明顯較過去提高3成以上,不管是打新冠疫苗或是罹患新冠肺炎的患者,其肺栓塞的風險,都比腦中風和心肌梗塞高出許多,提醒沒有肺栓塞家族史或三高的健康民眾切勿掉以輕心!


參考資料:

CLEC5A and TLR2 are critical in SARS-CoV-2-induced NET formation and lung inflammation

台北市聯合醫院衛教資料:要命的肺動脈栓塞!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