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 C
Taipei
星期四, 28 3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二十四節氣:秋分 秋分時節...

二十四節氣:秋分 秋分時節的養生筆記!

9月22日晚間21:14進入「秋分」節氣,元代傑出理學家吳澄所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云:『八月中。解見春分。』秋分和春分一樣,陽光直射地球赤道,晝夜相等。分別代表秋季90天的中分日,所以稱之為秋分,而在這個陽消陰長的時節,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在養生保健方面需要注意的地方。

秋分節氣解析

每年當太陽年中到達黃經180度,日曆為9月22日前後一日時,就進入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6個節氣,也就是秋天的第四個節氣-秋分。《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云:「秋分者,陰陽相伴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

古人將一個節氣中分為三候,「五天為一候,三候為一氣」。而秋分三候的「一候雷始收聲 」這是說秋分的前五天,開始不再打雷了,這是因為雷為陽氣盛而發的聲音,而秋分過了以後陰始盛陽始衰所造成的;秋分「二候蟄蟲坯戶」;這是說秋分的中期,天氣變冷讓蟄伏的小蟲藏入「坯」(細土)中,小蟲也因害怕寒氣入侵所以會把洞口封起來。秋分「三候水始涸」;就是到了秋分的最後五天時,降雨量減少再加上天氣乾燥,水氣蒸發快,所以湖泊與河流中的水量變少,陷入乾涸中。

- 廣告 -

秋三月 早臥早起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早臥以順應陰精的收藏,以養「收」氣;早起以順應陽氣的舒長,使肺氣得以舒展。要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防止寒氣入體

秋分防秋涼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秋分開始天氣轉涼。夜越深,寒氣越重,也更易侵入體內。而『二八亂穿衣』,形容農曆二月、八月(秋季),氣候冷熱變化多端,所以有亂穿衣現象;秋分清晨和傍晚氣溫低,但午後又有太陽秋老虎當空,所以應根據戶外的氣溫變化增減衣物。可以多帶件外套,在早晚身體感到寒冷時,穿上外套保暖禦寒

並且提醒運動族群,在秋分時期運動時,需等身體發熱後,再脫下外衣避免著涼,不可一下把衣服脫得太多。尤其是老年人外出運動更要注意早晚溫差,以免受涼

秋分吃秋菜

古語有「秋分吃秋菜」的說法,其中所指的秋菜,所指為的是野莧菜,又名 「秋碧蒿」。野生的莧菜,莖與葉可以作為蔬菜食用,而果與根可以入藥,能補氣、清熱、明目、潤腸。在《嶺南採藥錄》中記載:「取葉莖煎飲,清熱解毒,散血消腫,治痢;煎水洗痔瘡,消水腫;又搗爛以之擦血癬」,正是野莧菜的功效。

而秋湯則是野莧菜與魚片以及黃豆一起煲湯,稱作 「滾秋湯」。而俗語有「秋湯灌腸,洗滌肝腸」的說法,則在說明天氣熱時,還能透過皮膚來排濕熱,秋天冷起來之後再有內熱,就要食物來排毒、排濕熱了

秋分艾炙 祛除虛寒

秋分過後,天氣逐漸轉涼,寒涼漸重,陰氣上升抑制了春夏溫熱之陽氣,所以許多陰寒症可能會有發作的趨勢,例如: 咳嗽、胃痛、腹瀉、四肢怕冷。同時罹患有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等呼吸道慢性疾病的患者也容易發病

若能陰陽調和,通暢下降的陽氣,祛除虛寒就能夠預防上述症狀發生,此時中醫會使用「秋分灸」或「艾灸」,來祛風散寒、扶助溫通陽氣並且潤燥。並且會選取肺俞、脾俞、腎俞、關元俞等足太陽膀胱經背俞穴為主來進行秋分灸,以調治相關臟腑和有關組織器官的病證,對呼吸道及消化道等疾病尤為顯效。

延伸閱讀

24節氣秋分中醫養生 秋分涼燥起,宜溫潤益肺
早秋就先養好肺,肺氣虛易自汗
古療法獲證實:接骨木可以抗流感
預防感冒的方法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