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運動前服咖啡因有助燃脂、減...

運動前服咖啡因有助燃脂、減重?醫破除迷思!搭配這種運動才有效

現今健身風氣盛行,「減脂」成為健康生活的關鍵字,相關資訊也充斥網路,名人靠黑咖啡減肥的新聞琳瑯滿目,但是真的有效嗎?一提到可以燃脂、減脂的食物或保健品,相信很多人都會聯想到「咖啡因」;不過,咖啡因真的是減脂、減重的神物嗎?目前有研究指出,服用咖啡因雖然可以幫助燃脂,但是同時身體必須要達到某種運動條件才有效。

攝取咖啡因後做「中低強度運動」,燃脂效果增27%

以直覺來看,大家可能都認為服用含有咖啡因的保健品或飲料後,再進行高強度運動,大概就能把咖啡因燃脂的效果發揮到最大吧?事實上卻不然!根據外電《mysportscience》報導,一項在2020年發表於《歐洲營養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的研究顯示,人體在進行中低強度運動時,服用咖啡因才有較高燃脂效果;若是進行高強度運動則效果不彰。

研究作者對總共12名受試者進行了一項安慰劑對照雙盲研究,並分為咖啡因組和安慰劑組;其中,咖啡因組的受試者攝取3毫克/公斤的咖啡因;而安慰劑組也攝取了等量的安慰劑,兩組皆在運動前1小時服用膠囊,之後再進行中低強度的運動。

- 廣告 -

研究人員測量兩組受試者的攝氧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並以此數據計算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氧化情形;最後發現,使用安慰劑的的組別,一個小時的平均總脂肪氧化量為19.4克,而相較之下,使用咖啡因時的平均總脂肪氧化量則為24.7克。

上述實驗的結果意味著,相較於安慰劑組,服用咖啡因的組別,脂肪的氧化量增加了27%;不過,能量消耗並無差異,因為脂肪氧化的增加也表示碳水化合物的的使用減少(或者說碳水化合物因此被保留在體內)。

攝取咖啡因幫助「燃脂」,不代表能幫助「減重」

對此,腎臟科醫師王介立也在其臉書粉絲專頁分享,雖然依實驗數據來看,在進行中低強度運動時,咖啡因可以增加30%的燃脂速率,但必須根據每公斤體重服用3毫克以上的咖啡因才有此效果;此外,這樣的結果也不代表攝取咖啡因可以幫助減重。

為什麼攝取咖啡因後增加了燃脂速率,卻無法幫助減重呢?王介立醫師解釋,因為脂肪並不是被「黑魔法」燒掉,脂肪的消失,單純就是運動的熱量來源的你消我長,脂肪的燃燒增加、肝糖(血糖)的燃燒減少,但總消耗熱量仍然是由運動強度來決定,意即仍然無法用很輕鬆的運動就燃燒更多熱量,雖然會燒更多脂肪,但同時肝醣也會被省下來。

另外,王介立醫師表示,研究顯示咖啡因增加脂肪燃燒只發生在中低強度運動,若是進行高強度運動就沒有此效果,這個結果其實也算合理,因為中低強度的運動本來就是以燃燒脂肪為主;最後提醒大家要記得重點是「運動」,光躺在沙發上喝咖啡,是不會額外燃燒脂肪的。


參考資料:

Study shows that caffeine increases fat burning, but does it matter?

王介立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