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飲食運動健康食踐乳製品補鈣又能防骨質疏鬆?...

乳製品補鈣又能防骨質疏鬆?研究:吃多了死亡、罹癌機率增

健康飲食一直以來被視為維持身體健康的關鍵,其中,不少民眾認為「乳製品」是可以我們補鈣、幫助學童長高及預防骨質疏鬆的重要食品;然而,隨著科學研究的不斷深入,近期有研究發現,乳製品的攝取暗藏高度健康風險,若吃過量,可能會對健康狀況造成危害。

研究:每天喝超過2杯牛奶死亡、帕金森氏症及罹癌機率增

據報導,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科主治醫師姜冠宇受訪表示,乳製品攝取過量可能會造成血脂水平難以控制;另外,患有乳糖不耐症、腸胃道容易脹氣的人,就要酌量攝取甚至不攝取,喝牛奶要當作在吃脂肪。以為吃的是鈣質,其實正在吞下一口口濃郁脂肪。

2019年一項來自哈佛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少量攝取牛奶雖有益健康,但是攝取過量反而會傷身。研究發現,喝超過2杯(240ml/杯)牛奶,死亡風險、帕金森氏症、卵巢癌和攝護腺癌風險都會上升。

- 廣告 -

醫:乳製品吃過多增加粥狀動脈硬化風險

姜冠宇醫師指出,由於奶類都是牛、羊等動物哺育幼崽的食物,若人類攝取過量,可能會導致一些癌症的生成;不只喝牛奶要控制攝取量,也要格外注意生活周遭的各種乳製品是否會對身體造成危害。當大量攝取奶類時,其實會增加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進而影響腦血管和心血管,甚至進一步造成整體中風或是心肌梗塞的風險。

生活中在賣場可以買到的眾多乳製品也潛藏危機,從鮮乳到起司、乳酪,還有優格、優酪乳等,陳列的眾多乳製品往往需要繞好幾圈冷藏區才繞得完,更別說還有乳酪蛋糕、起司條等其他加工品;如果吃錯乳製品種類,反而會造成身體極大負擔。

營養師:加工起司含無機磷添加物,阻礙人體吸收鈣質又傷腎

夏子雯營養師受訪表示,如果在大賣場買到的是加工的起司,當中都會加入很多無機磷添加物,就會影響到人體的鈣吸收,反而會降低補鈣效果;另外,也要小心非天然起司片,若食物標示中含有磷酸鈉、多磷酸鈉等添加物,人體對無機磷的吸收率達100%,吃下這些添加物,不僅會阻礙人體對鈣質的吸收,吃多了還會對腎臟有危害。

夏子雯營養師表示,單吃乳酪或起司時,其實我們會感受到鹹度是足夠的;但鹽過量的話,其實也會影響到我們對鈣質的吸收,甚至導致鈣排出量增加。

採多樣性飲食吃芝麻、小魚乾也可幫助補鈣、降低罹病風險

此外,同樣得注意乳酪蛋糕、起司條,外型看似簡單,當中卻添加了滿滿的化學物質,而常被視為減肥聖品的優格、優酪乳也要當心是否當中添加了鮮奶油或過量乳脂肪來添加口感,調味含糖量高也會攝取過多熱量,若不慎選反倒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夏子雯營養師指出,這些都是飽和脂肪酸來源,要盡量避免。

此外,市面上有許多「偽乳製品」,如奶精、美乃滋及奶油;其中,奶精的成分為氫化植物油和酪蛋白,美乃滋的成分則為植物油和蛋,而奶油則有80%乳脂肪成分,當中甚至可能絲毫沒有牛奶的營養成分,對人體來說都是負擔。

專家建議,如果擔心身體缺鈣,除了喝適量牛奶之外,也可以靠其他食物來源補充,如芝麻、小魚都能夠幫助補鈣,採取多樣性飲食,才能降低風險,並攝取更多的營養素。


參考資料:

多喝多健康?哈佛研究:死亡率升高【聚焦新視界】何戎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