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內分泌 / 過敏 / 免疫吃清淡早餐血糖卻飆高?做到...

吃清淡早餐血糖卻飆高?做到3點血糖速降還助減重

大眾普遍覺得吃味道不重的清淡飲食對身體負擔不大,然而近期卻傳出一名罹患糖尿病十餘年的71歲婦女,平常飲食習慣清淡,沒吃什麼肉,即使每日靠三餐吃口服藥,並施打40單位的胰島素,血糖仍持續「居高不下」;罪魁禍首居然就是普遍被認為「清淡飲食」的白饅頭和白粥!

精緻澱粉攝取過多、蛋白質不足造成血糖值居高不下

對此,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其臉書粉絲專頁撰文表示,該名患者雖然早餐看似清淡,但白饅頭、白粥這類食物都屬於會刺激血糖波動的精緻澱粉;再加上此名婦人在飲食中所攝取的蛋白質含量不足,體內肌肉含量少,才會導致血糖失控超標。

至於為何白饅頭、白粥會讓血糖波動?蕭捷健醫師說明,白米是由糙米去糠之後製成,去糠後的白米升糖指數會升高;此外,把白米熬成粥後,人體對粥的吸收速度會比白米更快,血糖也就更加難以控制。這樣血糖瞬間增高的情形,會增加胰島素阻抗,胰島素打越多,瞬間升高的血糖降得快,也容易造成低血糖及飢餓感,讓人想吃進更多東西,進入惡性循環。

- 廣告 -

蕭捷健醫師表示,該名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阻抗情形嚴重,可以解釋成血糖對胰島素「已讀不回」,若沒有額外施打胰島素,那麼體內就會一直呈現高血糖狀態。高濃度的血糖在體內像是毒藥,長期不改善的話,還會危及視網膜和腎臟的微血管,進而導致失明、腎衰竭!

為了改善患者血糖,蕭捷健醫師建議患者在飲食上做到3點改變:

1.增加每日蛋白質攝取量:建議將每日蛋白質的攝取量提升到體重的1.5-2倍,若將飲食順序改為將蛋白質放第一位,在隨後進食的一餐血糖可以更穩定,且飽足感可以延續更久。

2.挑選優質澱粉:若把饅頭改成地瓜,白飯改為糙米,稀飯改為圓型大燕麥粒,以及將麵改為冬粉,可以讓血糖穩定不少。

3.吃到精緻澱粉就要動:由於該名患者偏好高油、高澱粉飲食,醫師建議在大餐過後,要盡量多走走,不一定要進行劇烈運動。

目前此名患者已經靠以上方法成功改善血糖值,體重也順勢降了4公斤,6週內體脂肪從39.5%降到34%,內臟脂肪也從11.6降低到9.6,胰島素劑量只要打16單位,早上的血糖值就能成功控制在100以內。

糖尿病早餐怎麼吃?地瓜、燕麥及茶葉蛋都是好選擇

童綜合醫院營養治療科李沛融營養師曾受訪表示,早餐為糖尿病患者相當重要的一餐,由於糖尿病患者在清晨時,常會因為荷爾蒙失衡和胰島素阻抗而出現「黎明現象」,導致起床後呈現即使未進食,血糖就很高的狀況;再加上早上吃的第一口食物會決定血糖高低,因此吃對早餐絕對是每日控血糖的重要關鍵。

李沛融營養師提醒糖友,飲食應以三餐份量、營養均衡為原則,並在每餐至少攝取四大類營養素,就能夠有效控制血糖、提高胰島素敏感度。以超商早餐為例,可以選擇富含澱粉且GI值低的地瓜或燕麥作為主食,不僅能提供身體熱量,也能延緩血糖值上升,另外還可再吃一顆茶葉蛋補充蛋白質,又可幫助穩定血糖。

另外,無糖優格也有助於延緩餐後血糖上升速度,而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則對改善血脂、血糖還有胰島素阻抗都有幫助。最後,李沛融營養師提到,若糖友在早晨因出門時間緊迫而不易取得非精緻食物,不妨以糖尿病專用的營養補給品取代早餐飲料,來達到均衡飲食控制血糖,維持低胰島素阻抗的效果。


參考資料:

7旬婦打針吃藥仍血糖飆 「清淡」早餐竟是元凶

減重醫師蕭捷健臉書粉絲專頁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