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C
Taipei
星期三, 24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古時的仙草靈芝,現代藥理研...

古時的仙草靈芝,現代藥理研究能抑制乳腺癌

靈芝作為華人食藥兩用已有千年之久,可以說長久以來幾乎是以神話流傳於世,被稱為仙草、還魂草,長久以來都被視為是長生不老之仙藥。
近代透過藥理活性的研究,讓我們得以證實靈芝確實有許多有益健康的功效。

▋仙草靈芝自古便是名貴藥材,傳說能長生不老

在北魏時期著名的酈道元《水經注》中說靈芝是由天帝幼女瑤姬的精魄所化;《白蛇傳》中,白娘娘赴蓬萊仙山盜取靈芝草讓許仙起死回生,使靈芝被稱為仙草或還魂草;《史記》中也記載秦始皇三次派遣方士出海尋找靈芝仙草以求長生不老。
直至漢魏六朝時代,服食靈芝更成為一種社會風尚,靈芝被描繪成可使人長生不老的仙藥,說其為「芝草食之使人眉壽慶世,蓋仙人所食」,近代出土的東漢石刻畫中,更可見得登天成仙的行列中,仙人手中持握靈芝。
靈芝因其通常生長於深山靈秀之地,採摘不易,自古便是名貴藥材,歷經幾代先人服食靈芝有其一定效用,經口耳相傳,因而流傳下來。

▋現代研究:靈芝有助於護肝抗疲勞,調節免疫功能

近三十年來,現代研究靈芝藥理活性與功效已經證實,靈芝確實富含靈芝水溶性多醣、靈芝酸(靈芝三萜)、幾丁質等。
我們從Livestrong網站中也得知近代關於靈芝的相關藥理研究在國際期刊上發表活躍,比如在〈國際腫瘤學雜誌〉中就有研究探討靈芝對前列腺癌細胞在靈芝以一定劑量和時間下阻礙了癌細胞的增殖。
另外在〈循證與替代醫學〉指出靈芝孢子粉緩解婦女在經歷乳腺癌治療時疲勞的改善、焦慮和抑鬱症;〈世界胃腸病學雜誌〉發表探討靈芝多醣對肝損傷的護肝作用,在〈風濕病學〉雜誌發表的一項研究,靈芝多醣有助於抑制類風濕性關節炎細胞因子。

▋台灣陽明大學研究發表:岩藻醣能抑制乳腺癌生長、轉移

陽明大學生技暨檢驗學系的許先業教授所領導的團隊,於 2016 年 11 月發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的研究證實含有岩藻醣(fucose)的靈芝多醣萃取物(fucose-containing fraction of Ling-Zhi, FFLZ),可抑制動物實驗裡小鼠體內腫瘤的生長和轉移,並且能直接抑制癌細胞和癌症轉移相關的訊息傳導受體蛋白。
實驗結果發現,有注射含岩藻醣 FFLZ 的小鼠,乳腺腫瘤生長明顯受到抑制,腫瘤的體積和重量大約只有控制組的三分之一和二分之一,而且乳癌細胞轉移情形也大幅減低。
進一步的細胞實驗研究顯示,經靈芝多醣 FFLZ 處理的乳癌細胞,細胞表面轉化生長因子-β受體(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TGF-β)的表現量會減少,這個受體所引發的相關訊息傳遞路徑的訊號也會減弱。

▋靈芝藥理研究的未來展望

雖然千年以來,靈芝只是透過傳說、口耳相傳,但或許也就由於此,才能有機會一再被研究,得以揭開靈芝的神秘,靈芝活性功效具有助於抗腫瘤、免疫調節、抗老化、降血脂與護肝等。
未來或許可以期待透過更多的研究和透過靈芝提取物的藥物開發能更精準,而生技保健產品的開發也能有助於一般人選擇,作為日常養生之用。

References:
  1. Shu-Ming Tsao & Hsien-Yeh Hsu,Scientific Reports, Fucose-containing fraction of Ling-Zhi enhances lipid rafts-dependent ubiquitination of TGFβ receptor degradation and attenuates breast cancer tumorigenesis,10 November 2016,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rep36563
2.MALA SRIVASTAVA, Livestrong , What Are the Health Benefits of Ganoderma Lucidum?,Oct 15, 2015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