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C
Taipei
星期四, 28 3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生醫新知一項研究顯示:男性早禿容易...

一項研究顯示:男性早禿容易罹患心臟病

一般我們認知肥胖和心臟病有關,但是最新的研究顯示男性早禿與心臟病風險不僅相關,甚至比肥胖的人得到心臟病的機率還高。
從BBC網站中得知一份最新的研究說:若男性在40歲以前就開始掉髮、有白髮,之後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可能會比男性肥胖者罹患心臟病的機率還高。

▋男性早禿罹患心臟病機率大增

英國心臟基金會告訴BBC說:心臟病當然有其它重要的風險因子,不過這項研究也顯示了年輕時就有禿頭和白頭髮的男性可能之後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是更高的,因此這項研究有助於幫助人們找出高風險的人群。
這項研究係調查了印度2,000多名40歲以下年輕男性,其中有790人出現冠狀動脈相關疾病,其中男性出現禿頭或是頭髮已灰白的情況要比正常髮量的男性還要高。
研究人員了解了所有參加者的病史,並對他們出現禿頭、白髮等不同程度作了詳細的記錄。
日本在2013年也作過類似的研究,當時有近4萬人參與研究,其結果發現,禿頭的男性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比頭髮量正常的男性高出32%。
休斯教授說,2014年對10,885名丹麥人的一項研究報告也顯示,早年出現白髮可能預示未來患心臟病的風險。

▋如何改善和保護心臟

健康飲食和生活方式都將對心臟有益,例如:
1)每天吃5分蔬菜和水果
2)不吸煙
3)運動
4)體重管理
5)吃富含纖維的食物
6)多吃魚
7)少喝酒
日內瓦大學醫院心臟科Marco Roffi教授說:「危險因子的評估對預防和控制心血管疾病至關重要。」
研究人員呼籲在40歲前出現早禿、白髮的男性應進行例行性心臟檢查,並學會減少壓力,畢竟早禿的現象並不像高膽固醇、高血壓,較容易透過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來降低這些高風險的致病因子,總而言之,預防心臟病至關重要,特別是有心臟病家族史的人更要小心。
另外也有專家提出意見:頭髮毛囊與雄性激素有關,出現早禿現象可能是雄性激素變化的反映。
不過因為目前雄性激素高低和早禿以及心臟病之間的關聯沒有進一步的研究,所以其機轉尚有待釐清。
References:
Ian Westbrook, Early baldness higher heart disease risk factor than obesity, says study, BBC News, 30 November, 2017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