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 C
Taipei
星期五, 26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生醫新知想要大腦不退化,先讓肝臟健...

想要大腦不退化,先讓肝臟健康

肝病一直是台灣人的國病,而台灣人因飲食和生活習慣也讓脂肪肝有增加的趨勢,由於脂肪肝會演變為肝硬化、肝癌,直至去年,肝癌仍位列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二名,顯見解決肝臟健康的問題仍舊有待克服。
除此之外,近來我們由Medscape網站得知一項重要研究訊息指出:大腦退化肇因的關鍵有可能是來自於非酒精性脂肪肝,關於這一項研究,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非酒精性脂肪肝與大腦老化有關

以色列海法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Galit Weinstein說:「肝臟脂肪可能與大腦老化直接相關」。
11月20日在JAMA神經病學期刊上的研究,研究人員使用核磁共振檢測766名中年男性和女性的腦容量,並使用腹部電腦斷層檢查肝臟,約有18%的參與者患有脂肪肝疾病。
該研究指出已經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60-70歲老年人,大腦老化了4.2年,60歲以下則大腦老化7.3年,即使是75歲以上,與沒有脂肪肝的同齡人相較,大腦仍老化了1.5年。

脂肪肝沒有明顯症狀

由國泰醫院的公開衛教資料指出:「脂肪肝可以因酗酒、體重過重、糖尿病、高血脂症引起,藥物 (如 Amiodarone、Diltiazem、Tamoxifen、類固醇、抗病毒藥物Indinavir 等)或化學物質(例如有機溶劑及二甲基氟化物等)也會導致脂肪肝。」1
脂肪肝在臨床上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容易輕忽脂肪肝的發展,如個人有倦怠、嗜睡、噁心感、右上腹部不適或皮膚搔癢等,就需要留意自己是否已有脂肪肝。1

肝臟健康才是對策

近年的研究裡,也有研究人員發現導致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腦部斑塊所含的大量β澱粉樣蛋白的起源可能是來自於肝臟,以無法通過血腦屏障的藥物治療後,β澱粉樣蛋白能大符降低達50%以上,可見得藥物並非作用於大腦,而仍可以大幅降低β澱粉樣蛋白,許多研究人員進而推測源頭是肝臟。
Weinstein說:「通過進行適當的生活方式和飲食可以預防脂肪肝。如果一個人保持肝臟健康,他們的其它疾病,諸如糖尿病、心臟病的風險也會降低。
在這項研究中,我們認為維護肝臟的健康可能與大腦健康相關聯。
註:
1.〈非酒精性脂肪肝〉,國泰醫院https://www.cgh.org.tw/

References:
  1. Will Boggs MD, Fatty Liver Linked to a Shrinking Brain, November 27, 2017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health-liver-aging-brain/fatty-liver-linked-to-a-shrinking-brain-idUSKBN1DN1SP
2. Rachael Rettner, Senior Writer, Alzheimer’s Disease May Start in the Liver, Study Suggests, March 8, 2011
https://www.livescience.com/13119-alzheimers-disease-brain-plaques-liver-beta-amyloid.html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