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癌症專區艋舺阿龍肺癌逝!煮菜不用排...

艋舺阿龍肺癌逝!煮菜不用排油設備風險增8.3倍

萬華「艋舺阿龍炒飯」老闆周逸龍驚傳因肺癌逝世,享壽48歲!艋舺阿龍炒飯曾被網友票選全台最好吃蛋炒飯第6名,餐點不但份量大又美味,且價格也經濟實惠,總是吸引許多饕客來訪;據悉,艋舺阿龍老闆於去年就透漏出身體一天比一天差,手、腳、頸椎和腰椎都出問題,每週都要去復健,並靠止痛藥緩解疼痛,再加上疫情影響,於去年12月歇業。

菜油遇上高溫會氧化形成多種致癌物

不料,到醫院檢查結果後,阿龍老闆不只發現身體關節出問題,於今年3月也檢查出肺癌,阿龍老闆自陳,得肺癌的原因可能是自己從年輕開始就是做餐飲業的,常常吸到油煙,再加上自己又是個抽菸的癮君子,呼籲大家雖然菸不好戒,但還是該戒,不要像自己一樣躺在病床流淚才知道後悔。如今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便撒手人寰,消息一出,讓許多饕客相當難過。

肺癌主治醫師毛偉敏和腫瘤研究員許沈華曾撰文表示,2009年一項由同濟大學腫瘤研究所所發表的研究指出,煮飯時所產生的高溫油煙是導致肺癌重大因素,廚房油煙和燒菜時的油溫有直接關係,如菜油本身含有較多亞麻酸、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因此當油溫升高到60℃時就會開始氧化,升到130℃時,氧化物就會開始分解,形成多種化合物,這些物質當中有些就是致癌物。

- 廣告 -

另外,當油燒到150℃時,當中的甘油就會生成丙烯醛,是油煙的主要成分,這種物質具有強烈辛辣味,對鼻、眼和咽喉粘膜有較強的刺激性;而燒到200℃時,就會產生具有強烈毒性的氮氧化物。這些有毒的煙霧長期刺激眼和咽喉,損傷呼吸系統的組織和細胞,容易導致肺癌高發。

炒菜不用排油設備,罹患肺癌風險增8.3

在烹調過程中,使用排油煙設備的裝置非常重要,過去一項研究指出,在烹調過程中不用排風裝置的婦女,罹患肺癌的風險會增加3.2-12.2倍,做一頓飯相當於吸兩包菸。

過去一名年近50歲的婦人罹患肺癌,其丈夫數年前也因為肺癌而離世,但兩人都沒有抽菸習慣;經醫師詢問下才知道,十多年前他們買新房時,未注意廚房油煙管往外通的地方被水泥堵住,換再好的排油煙機,也無法有效排除油煙,導致每次煮完飯後,客廳、廚房總是充斥油煙。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曾受訪表示,當油脂加熱超過發煙點,就會出現氧化、劣化等變質情形;若油脂又經重複回鍋油炸,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和聚合物,提高罹癌風險。據研究,每暴露廚房油煙環境超過144次,將會提高1.78倍的罹癌風險。

此外,過去也有新光醫院醫療副院長高尚志教授也曾撰文指出,過去曾有研究針對非吸菸女性族群進行調查,發現烹調時未使用抽油煙機的女性,其罹患肺癌的風險較有使用者風險高8.3倍。

薰香、精油也可能刺激肺部增加罹癌率!醫:白色食物可助補

另一方面,高尚志教授也提到,不少人居家客廳會安置祭拜神壇的佛桌,並擺放香爐,但香的品質良莠不齊,檀香的偽品多於真品,若在通風不佳的地方進行薰香,罹癌風險也會增大。

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曾受訪指出,肺癌的致癌因子比大家想像的多元,除了基因、抽菸、二手菸和空氣污染的因素之外,許多人喜愛的、為增添生活質感的香氛蠟燭、精油,都可能會造成肺部刺激。

林美秀醫師表示,想要養好肺,除了遠離刺激肺部的外來物質,也可以用「食補」來促進肺部健康,中醫上認為白色食材如水梨、冬瓜和山藥可以養肺,主要是因為白色食物中通常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能夠幫助修復肺部組織,如白蘿蔔、柚子、白花椰菜和高麗菜,都是幫助補肺不錯的食物選擇。


參考資料:

女罹肺癌增4倍 廚房油煙惹的禍

不抽菸的您如何預防肺癌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