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工作忙吃輕食果腹致脂肪肝!...

工作忙吃輕食果腹致脂肪肝!改變飲食3招成功逆轉

你曾經因工作繁忙,所以老是在便利商店隨便買個麵包,或是吃麵攤小食迅速解決一餐嗎?如果有以下類似的飲食型態,要小心脂肪肝找上門!李婉萍營養師在談話性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一名年輕女工程師因工作繁忙,三餐總是隨便購買外食果腹,沒想到這些看似無害的輕食,竟然是造成脂肪肝的元兇!

精緻澱粉吃過量易形成脂肪肝

據了解,此名個案的三餐澱粉攝取比例極高,其中,早餐通常都吃可頌麵包和一杯黑咖啡解決,中午則因工作繁忙,經常在辦公室吃吐司代替一餐,晚上則選擇吃陽春麵;長期下來,竟然導致脂肪肝和膽固醇過高

目前推估國人約有6成患有脂肪肝,讓台灣有「亞洲胖胖國」的稱號;事實上,並不只有胖的人才會罹患脂肪肝,脂肪肝危機也可能暗藏在身形纖瘦的人身上。此名女工程師個案像是許多上班族飲食型態的縮影,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曾受訪指出,脂肪肝普遍盛行的原因可能與「外食」相關,由於現代人工作忙碌,沒有時間和精力準備便當,因此普遍選擇外食,難免會攝取到高油脂又營養素不足的食物。

- 廣告 -

大家可能直覺認為,會罹患脂肪肝,和攝入的脂肪量較有關係,為何上述個案吃麵食類的精緻澱粉也會導致脂肪肝呢?好食課營養師團隊曾撰文指出,當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超過身體所需時,碳水化合物會代謝成肝醣及三酸甘油酯;當肝醣儲存量已達臨界值,醣類便會以三酸甘油酯的形式儲存在肝臟,此時若肝臟儲存過多三酸甘油酯,就會形成脂肪肝。

那麼要怎麼逆轉脂肪肝呢?李婉萍營養師表示,該名女子所選擇的食物均為麵食,屬於精緻澱粉,且食品均不含維生素B群,長期下來會無法順利代謝脂肪而演變成脂肪肝;另外,女子的飲食習慣也缺乏蛋白質和膳食纖維等營養素。後來經過營養師建議減少澱粉量,並補充其他營養素後,脂肪肝才有所改善,一起來看看為什麼要這樣吃!

1.減少澱粉量

為何常吃澱粉、缺乏其他營養素容易讓脂肪肝上身?好食課營養師團隊曾撰文指出,由於常攝取精緻澱粉及其他精緻糖類,容易讓其以三酸甘油酯的形式儲存肝臟;因此減少精緻糖類,注意澱粉類的食物比例,有助於減少三酸甘油酯在肝臟累積。

2.增加蛋白質攝取

此外,由於肝臟內的三酸甘油酯會被脂蛋白攜帶至身體的各組織運用

,而蛋白質又是形成脂蛋白的原料;蛋白質若攝取不足,容易讓三酸甘油酯持續累積在肝臟,無法被運用代謝,因此攝取充足的蛋白質來源也可幫助遠離脂肪肝。

3.多吃蔬果補充膳食纖維

另一方面,攝取適量蔬果也是幫助遠離脂肪肝的一大助力!蔬果中富含大量的膳食纖維和植化素;其中,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身體代謝並減少油脂的吸收,同時促使肝臟中的三酸甘油酯在身體其他部位運用,讓肝臟快點恢復健康。


參考資料:

逆轉脂肪肝!降脂3餐這樣吃

女工程師慘罹脂肪肝 「超清淡三餐曝光」營養師搖頭了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