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 C
Taipei
星期五, 26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除了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 還...

除了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 還有6大好處的印加果!

印加果(Sacha inchi Plukenetia volubilis)是原產於秘魯的植物,有著印加花生或叢林花生的別稱,當地的原住民食用印加果的歷史已經超過500年以上,也因為它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所以贏得了「超級食物」的封號!

印加果的營養價值

印加果是一種大型可食用的植物種子,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包括:48.2% Omega-3(α-亞麻酸)、33% Omega-6(亞油酸)、9%  Omega-9,總和高達87%以上。此外,它還有蛋白質以及維生素E和β-谷甾醇(植物性膽固醇)

而2002年 發表在《農業與食品化學雜誌》(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 RPMESP)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印加果中的色氨酸含量也特別高,色氨酸是產生5-羥色胺(一種參與調節食慾的神經系統化學物質)所必需的氨基酸

- 廣告 -

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及心血管疾病

在2011年發表在《秘魯實驗醫學與公共衛生雜誌》 (Revista Peruana de Medicina Experimental y Salud Publica) 的研究指出,研究團隊招募了24名高膽固醇的受試者,並且分配不同濃度的印加果油給測試者使用,結果初步顯示,印加果油對助於維持人體膽固醇濃度的恆定性,因為其中含有植物性膽固醇「β-谷甾醇」和膽固醇的結構相似。

而在另一項的小型研究中,研究團隊讓成年受試者,連續4個月每天服用10毫升或15毫升富含α-亞麻酸的印加果油或富含亞油酸的葵花籽油,發現服用這兩種人都可以降低人體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LDL),以及維持血壓

而服用印加果油的受試者,體內的高密度膽固醇(HDL),這種好膽固醇也會被提升。好膽固醇又被稱為「血管清道夫」,可以將黏在血管上的游離膽固醇抓回肝臟再排除,有疏通並保護血管的功能,所以有助於降低心臟病和腦中風的風險。

印加果的6大好處

1.對皮膚有益:印加果油中的脂肪酸,在保持皮膚的保持柔軟性和彈性發揮作用,因此有幫助皮膚保溼和皮膚光滑的作用。而印加果油中所含有的抗氧化劑維生素E幫助人體生產膠原蛋白,而且可以改善皮膚痤瘡的問題,減輕發炎、緊縮毛孔

2.可作為護髮素:印加果油是一種很好的自然護髮素,因為它含有大量的omega-3,可以鎖住水分來幫助保持頭髮光澤,使毛躁頭髮恢復柔順,同時還可以減少頭皮的刺激感,達到止癢的效果

3.改善糖尿病:因為糖尿病患者難以平衡體內胰島素和葡萄糖濃度,而印加果中高含量的omega-3可以改善胰島素敏感性來幫助調節血糖濃度,對預防糖尿病發揮作用。

4.保持大腦健康:脂肪是組成大腦的重要組成,所以攝取可轉換為必需脂肪酸的不飽和脂肪酸對腦部保健非常重要,而印加果由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有助於保持大腦健康,並可能避免失智症的問題發生。

5.有助於睡眠:前述的研究中,發現印加果含有色氨酸,這種胺基酸可以增加5-羥色胺釋放,而進而幫助和幸福感有關的血清素合成作用,所以可以幫助促進休息和放鬆以及幸福感。此外,印加果油中還含有大量的鎂,有助於改善夜間睡眠。

6.體重管理:含有色胺酸的成分,可以幫助調節食慾,而含有纖維和蛋白質可以維持長時間的飽足感,因此對於體重管理有所幫助。

此外,因為印加果的種子和葉子含有生物鹼和皂苷等天然的植物毒素,所以建議進行烘烤種子熱處理或榨油後,再食用才能減少毒素而收保健之效。

參考文獻:
Efecto del aceite de sacha inchi (Plukenetia volúbilis L) sobre el perfil lipídico en pacientes con hiperlipoproteinemia

《論文小檔案》
秘魯實驗醫學與公共衛生雜誌(RPMESP)是秘魯國家衛生研究院(INS)進行科學傳播的官方機構。

它是經同行評審的全球季度出版物,已在MEDLINE / Index Medicos,SCOPUS,EMBASE,SciELO Public Health和其他國際數據庫中索引。RRPMESP發表了有關生物醫學和公共衛生問題的文章,重點介紹了有助於改善祕魯和密錄地區衛生狀況的實際貢獻。它鼓勵在秘魯內外從事研究的機構和人員之間交流健康方面的科學經驗,以促進健康研究的進步和應用。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