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癌症專區凱特王妃罹癌!醫揭癌症年輕...

凱特王妃罹癌!醫揭癌症年輕化7大主因,有這些症狀要警覺

42歲的英國凱特王妃(Kate Middleton)於3/22日親自藉由BBC預錄的影片向世人宣布自己罹癌,消息一出震驚世界各國。根據研究發現,癌症有日益年輕化的趨勢,這可能與7大不良生活習慣有關,而醫師也提醒,若年輕族群發現自己符合這10項徵兆,就要有警覺可能是癌症找上門,千萬不可輕忽!

研究:50歲以下罹癌機率增,大腸癌、年輕乳癌最常見

根據英媒《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一項於北愛爾蘭進行的研究發現,在1993-2019年間,全英國45歲以下「早發性癌症」的病例增加了20.5%,相當於每年增加7000例;而經營治療45歲以下癌症患者專門診所的伯明罕大學直腸外科醫師貝格斯(Andrew Beggs)表示,在20年前剛開始當癌症醫師時,年輕的癌症患者很罕見;而現今卻常常看到。

另外,胸腔內科暨重症醫學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絲專頁撰文指出,近年年輕人罹患癌症的比例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根據刊登在《自然評估臨床腫瘤學》期刊的研究,自1990年後出生的人群,特別是50歲以下的人,罹患癌症的機率比1970年出生的人更高,這意味著年輕一代面臨著比過去更大的癌症風險。

- 廣告 -

根據研究觀察,近期年輕人罹癌種類如下:

  • 年輕男性最常見的癌症:包括大腸癌、腎癌、肝癌、攝護腺癌和甲狀腺癌。
  • 年輕女性最常見的癌症:包括乳癌、大腸癌、子宮內膜癌、腎癌和甲狀腺癌。

總體而言,大腸癌年輕乳癌是最常見的,每年分別增加153萬人和30萬人;值得關注的是,年輕人罹患胰臟癌的人數每年增加約6萬4千人,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趨勢。

另外,研究也發現,根據性別的不同,年輕人罹患癌症的機率也在不斷上升,年輕男性罹患癌症的比例在過去3年增加了6.5%,年輕女性罹患癌症的比例在過去10年增加了2.4%,這可能與以下7點日常不良習慣有關:

1.抽菸問題

年輕人抽菸的情況嚴重。從傳統菸草轉向電子菸的使用,使得年輕人的抽菸率呈現上升趨勢。根據本地資料顯示,從2018年到2021年,國中生的電子菸使用率增加了,而整體青少年的電子菸使用率也呈現上升趨勢。抽菸是年輕人罹患胰臟癌等癌症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衛教資料,菸草及其煙霧中含有約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約93種被識別為致癌物質或有害物質。這些物質對人體的危害和致癌原理如下:

  • 尼古丁:雖主要導致成癮,亦會影響細胞健康,間接破壞身體防禦系統。
  • 菸焦油:含有多種致癌化學物,能直接損害肺部細胞,導致突變和癌症。
  • 一氧化碳:降低血液的氧氣運輸能力,造成組織缺氧,影響細胞功能。
  • 亞硝胺:直接損害DNA,引起細胞突變,與肺癌等緊密相關。
  • 苯并芘:可引起細胞DNA的突變,導致膀胱、皮膚和肺癌。
  • 氰化氫:造成細胞代謝異常,高劑量可導致細胞死亡。
  • 苯:長期接觸會在神經組織和骨髓積聚,破壞血液生成,增加癌症風險。
  • 甲醛:長期接觸會引起細胞突變和癌症,特別是在呼吸道和消化道區域。

這些有害物質可以透過直接或間接的方式損害細胞,造成基因突變,引發癌變過程。持續的細胞損傷和修復的失衡,最終可能導致癌細胞的形成和癌症的發展。

2.喝酒問題

酒精被歸類為致癌物質,但年輕人的飲酒行為也呈現增加趨勢。根據台灣最新統計資料,大專院校學生中有超過6成曾經飲酒,而有過量飲酒行為的比例也高達約15%。年輕人飲酒可能導致口腔癌、肝癌、乳癌等多種癌症風險增加。

3.含糖飲料問題

過度攝取含糖飲料與癌症風險增加密切相關。根據研究,每天攝取100毫升含糖飲料會增加18%的總體癌症風險,以及22%的乳癌風險。由於青少年攝取含糖飲料的比例較高,無形中也增加了罹患癌症的風險。

4.環境污染問題

空氣污染和殺蟲劑是已知的致癌因素,特別是對年輕人。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和殺蟲劑可能增加癌症風險。

5.腸道菌群問題

腸道菌群的不平衡與多種癌症風險增加有關。當腸道菌群失衡時,可能導致發炎和腫瘤形成,進而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6.肥胖問題

肥胖與多種癌症風險增加密切相關。肥胖會增加罹患結腸直腸癌、乳癌、胰臟癌等癌症的風險。

7.熬夜失眠問題

熬夜和失眠會打亂生物鐘,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長期失眠可能使罹患癌症的風險增加。根據調查,有超過30%的年輕人表示經常或幾乎每天都熬夜,這對他們的健康構成嚴重威脅。


另外,黃軒醫師也提醒,年輕人應警惕下列可能預示癌症的10大警訊症狀:

1.無痛腫塊或腫脹:異常腫塊持續增大應及時就醫檢查。

2.持續發燒或咳嗽:特別是咳血或夜間盜汗,可能是血癌或淋巴系統癌的跡象。

3.排便習慣變化:如便秘、腹瀉、糞便帶血或顏色異常,需注意腸癌。

4.排尿困難:頻繁或疼痛排尿可能與泌尿系統癌症有關。

5.無故出血:若出現陰道出血,或在排便或排尿時出血,以及咳嗽出血等情況,都可能是癌症的早期跡象,特別是如果沒有其他明顯的原因時,應當尋求醫生進行檢查。

6.不明體重下降:無緣無故下降超過5公斤可能是癌症信號。

7.持久疲勞:長期極度疲勞,休息無效可能反映身體內隱患。

8.皮膚變化:痣的新出現或變化,或皮膚異常可能是皮膚癌徵兆。

9.持續的疼痛:出現無法解釋的持續疼痛需進行深入檢查。

10.消化系統問題:長期胃痛或消化不良可能預示消化系統癌。

面對這些症狀不應忽視,應及時就醫檢查。同時,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定期體檢,有助於早發現早治療。


參考資料:

As Princess of Wales reveals diagnosis, doctors warn of mysterious cancer ‘epidemic’

黃軒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凱特罹癌震驚世人 醫:45歲以下癌患大增 原因不明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