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消化代謝 / 生殖泌尿第二型糖尿病患僅吃10%超...

第二型糖尿病患僅吃10%超加工食物早死風險就增!癌症、憂鬱和失智風險也大增

你喜歡吃「超加工食物」(Ultra-processed foods, UPF)嗎?吃炸雞、薯條和蛋糕的當下相當愉悅,不過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不管平時飲食攝取的營養質量如何,吃超加工食品都可能會大幅增加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早死的風險!

研究:超加工食物佔飲食總量1/10,全因死亡風險增60%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一項於2023年7月最新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曾以1066名平均年齡為65歲,且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義大利人為受試對象,監控他們的健康狀況和食物攝入量,進行為期12年的調查,結果發現,平均7.4%參與者的飲食是垃圾食物。

另外,研究也發現,與那些攝取最低量超加工食物(佔飲食總量4%)的受試者比,攝取最高水平(10%以上)組別的人,全因死亡率的風險增加了60%!此外,食用大量超加工食品,會導致死於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心力衰竭等)的風險增加2.64倍。

- 廣告 -

在平均為期12年的觀察時間中,共累計有306人死亡;其中,因為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人數有129人。研究團隊指出,超加工食物的攝取量和死於心血管疾病風險之間具有關聯,吃越多垃圾食物,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越高。

研究作者暨地中海神經學研究所(IRCCS Neuromed)主席Dr. Giovanni de Gaetano表示,這個研究結果可能會對未來管理第二型糖尿病的飲食指南產生重要影響,除了採用基於大眾所認知符合營養需求的飲食之外,也應建議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盡可能限制超加工食品的攝取量。

典型的超加工食物含有更多人工添加物,這些物質是從食品中提取出來的,如脂肪、澱粉、添加糖和氫化油等。「加工」意指添加或是改變原材料,使食品能夠被安全食用,或者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或改善食品的口味。

這些超加工食品中的脂肪、糖和鹽含量高,蛋白質和纖維含量卻很低,且含有人工色素、甜味劑和防腐劑,最有名的例子包括即食食品、冰淇淋、香腸、炸雞、薯條、蛋糕、番茄醬和和軟性飲料(酒精體積含量低於0.5%的天然或人工調配的飲料)等。

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平常吃得健康一點,吃一點超加工食物,大概就不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了吧?但事實並非如此,研究團隊警告,即使是遵循以養生聞名的地中海飲食,攝取超加工食物所帶來的早死風險依舊會存在。

吃超加工食物死於癌症機率提高1/3!對憂鬱症、失智症也有影響

超加工食品吃太多,除了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有影響之外,過去曾有研究顯示,吃太多超加工食物的人,死於癌症的可能性高出1/3,罹患憂鬱症的機率高出80%,且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高出近30%。此外,一項2019年發表於巴西的研究指出,該國當年約有57000人過早死亡,原因是因為超加工食品所造成,這些人在早死的總人數中,比例超過10%。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加工食物都是十惡不赦的,根據英國營養基金會(British Nutrition Foundation, BNF)的食物專家表示,烤鱈魚條、全麥麵包、以番茄為基底的義大利麵醬、全穀早餐麥片和水果優格等部分的加工食物,也可以成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


參考資料:

Ultraprocessed food consumption is associated with all-cause and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in participa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independent of diet quality: a p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cohort study

Now scientists are really taking the biscuit: Even diets that are just 10% ultra-processed may raise risk of an early death, study warns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