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糖心蛋族群 想擺脫染疫重症...

糖心蛋族群 想擺脫染疫重症高風險 ? 專家:護心、控糖、顧體重!

台灣在今年年中面臨本土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疫情重症病患又以肥胖及慢性病患者為多,可見除了做好防疫措施,患者更應注重日常健康習慣的養成,尤其是 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蛋型身材的 糖心蛋族群 想擺脫染疫重症高風險 ? 專家表示,需要 護心、控糖、顧體重 三項並重控管  !

▐  糖心蛋族群是什麼?

近年來研究指出,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與肥胖問題息息相關,因此這三類的慢性病患者,被稱為「糖心蛋」族群,也就是說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與肥胖問題,三種疾病之一的患者,都非常容易引發另外兩項併發症。而根據衛福部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若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每年造成5.4萬人死亡,更超過頭號殺手癌症每年奪走的性命。

▐  染疫重症高風險「糖心蛋」族群不可輕忽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截至5月統計中,更有7成多重症案例為慢性病患者,讓病友的危機意識提升,更願意積極穩定治療。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謝宜璋醫師說明,除了疫情影響民眾健康意識提升,心血管疾病長久以來名列前茅於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加上近年來頻傳名人因心血管疾病驟離的悲劇,民眾對心血管疾病的重視確實增加,卻往往忽略心血管風險的控管與糖尿病、肥胖問題其實息息相關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醫師則表示,台灣新冠肺炎染疫重症患者截至今年5月、確診患者中糖友佔比高達37%,從研究中結果也確實可以應證,數據顯示糖友比起一般民眾,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風險大約會提高2至3倍,且無法穩定控制血糖者比起穩定控制患者死亡風險更增8倍之多!而為了從源頭管理、有效控糖,「糖心蛋」三項控管更應並行推進,方可有效穩定血糖,進而減少染疫重症機率。

- 廣告 -
穩定控糖非常重要,糖尿病治療應該治療、飲食、運動三者並進!(圖.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提供)
穩定控糖非常重要,糖尿病治療應該治療、飲食、運動三者並進!(圖.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提供)

▐  治療應以護心、控糖、顧體重三管齊下並進

謝宜璋醫師表示,心血管疾病風險與血糖控制、肥胖問題三者息息相關要有效達成護心、控糖、顧體重的治療目標應從源頭在治療、飲食、運動方面著手;飲食方面可以挑選高纖、少鹽、少糖及低熱量的食物,運動則建議太極拳、慢跑等中強度有氧運動,患者切勿以為單控制一項疾病風險即可,在治療時應選擇三管並進,從飲食、治療與運動多方下手的方式,才能有效改善心血管與粥狀動脈硬化等問題。


參考文獻
Population-Based Estimates of Chronic Conditions Affecting Risk for Complications from Coronavirus Disease, United States

延伸閱讀
糖心蛋族群 死亡風險暴增7倍 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是根本!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