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老牌零食「蝦味先」被驗出蘇...

老牌零食「蝦味先」被驗出蘇丹紅!食安專家:4招幫助排毒

近期老牌零食「蝦味先」被驗出含有具致癌風險的工業原料蘇丹紅!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於2/20公佈,依據雲林縣府衛生局2/19發出的公文通知,濟生股份有限公司斗六廠生產的一批共計1,737公斤的辣椒粉驗出含有蘇丹紅色素3號。

含蘇丹紅辣椒粉已流向南北各地

據悉,目前這批辣椒粉已流向南北各地,包括台北市372公斤、新北市914.4公斤、桃園市275.1公斤、台中市30公斤、台南市40.5公斤、雲林縣12公斤、宜蘭縣12公斤,以及屏東縣72公斤;另外,還有8公斤流向高雄市的裕榮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在獲報後已立即派員前往裕榮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稽查。經查,發現這批不合格的原料早已被用於調味,並於今年1月至2月初製成了31,208.65公斤的「蝦味先香辣口味」產品,規格分別為60、80、115、300克包裝。

- 廣告 -

衛生局再次提醒消費者,若手中有購買到有效日期為「2024.9.8至2024.10.2」的「蝦味先香辣口味」產品,可攜帶發票及商品向原購買商進行退換貨手續。

什麼是蘇丹紅?對人體有什麼影響?

根據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資料,蘇丹紅是幾種相似但不同的化學物質的統稱,常見的種類有蘇丹紅1號、蘇丹紅2號、蘇丹紅3號和蘇丹紅4號,顏色看起來都是紅色;蘇丹紅色素本身分子結構易溶於油脂,常被用來幫鞋油、地板蠟或汽油增色,為一種工業染料。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曾受訪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將蘇丹紅列為3級致癌物,當蘇丹紅在人體中被分解為胺類化合物時,就屬於第2級致癌物,也就是在動物實驗有致癌風險,但在人體尚未致癌證據。

另外,長期食用蘇丹紅,也可能會對肝腎造成毒性傷害。由於蘇丹紅便宜又容易取得,且是穩定又不易褪色的紅色染料,因此容易在食安事件中出現。營養師高敏敏撰文指出,除了所報導的零食可能添加蘇丹紅,鴨蛋黃、豆腐乳和調味粉(如麻辣藥膳湯粉、新疆孜然粉、黃咖哩醬粉和紅燒牛肉湯粉等)當中,都可能添加蘇丹紅

雖然蘇丹紅具有健康風險,也是被禁止添加在食品中的非法添加物,但是好食課執行長林世航營養師指出,但以目前研究證據以及我們的食用量來看,不用過於擔心吃到一點蘇丹紅就會造成嚴重傷害。

誤吃蘇丹紅怎麼辦?食安專家:日常4招幫助排毒

食安專家韋恩在其臉書粉專上撰文指出,當吃進蘇丹紅後,帶來另一個影響是過敏性和刺激性,這種屬於比較急性的反應比較不會累積;那麼,當不小心吃進蘇丹紅時該怎麼辦呢?韋恩表示,此時也可以從「加強排毒」著手,並分享以下4招:

1.增強肝臟解毒酵素活性:肝臟利用細胞色素P450(Cytochrome P450,CYP)來代謝蘇丹紅,而一些植物化合物已被證實可以有效提高這些解毒酵素的活性。例如,青花菜是一個極佳的來源之一。研究表明,每日攝取500克的青花菜連續6天,可以使酵素P450中的CYP1A2和CYP2A6活性增加至少2倍以上。

2.攝取多元抗氧化劑:解毒過程的後半部分涉及還原反應,需要整體抗氧化系統的支持,以確保肝臟的還原反應正常運作。食物中許多抗氧化劑都對此有幫助,包括維生素C、D、E,以及植物中的葉黃素、蝦紅素,以及蔬果發酵產物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like)、穀胱甘肽等。多元攝取這些抗氧化劑有助於發揮加乘效應。

3.增加益生菌攝取:研究已證實,益生菌有助於腸道內蘇丹紅的代謝,因此促進腸道內好菌的生長有助於代謝過程。

4.多喝水充足的水分攝取有助於加速蘇丹紅的代謝過程。同時,在飲食方面選擇清淡飲食,減輕腎臟負擔也是十分重要的。


參考資料:

【動畫說時事】致癌物「蘇丹紅」毒竄食安 老牌零食也中招!

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專頁

誤食致癌物「蘇丹紅」專家授4招排毒 大推1蔬菜

致癌物「蘇丹紅」辣椒粉流入市面,蝦味先也中鏢,專家教1招自保

蘇丹紅是什麼?對人體有何危害?用途毒性一次看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