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消化代謝 / 生殖泌尿運動能改善第二型糖尿病!下...

運動能改善第二型糖尿病!下午運動降血糖效果最好

糖尿病是台灣人常得到的國病之一,好發於65歲以上的老年人,研究顯示,在台灣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以40-64歲的佔比59%為最高;不過,可能因作息不正常、偏好甜食和飲食精緻化的原因,近期台灣第二型糖尿病的年輕族群比例漸高,在20-40歲年輕族群確診糖尿病的患者比率也快速上升中。

第二型糖尿病長期未控制,恐增加罹患高血脂、高血壓及癌症風險

國家衛生研究院和糖尿病衛教學會共同在「2019台灣糖尿病年鑑」的統計結果顯示,台灣的糖尿病盛行率已超過11%,相當於患病人數已超過230萬人;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統計,台灣每年發生糖尿病的患者數約16萬人,且大多為第二型糖尿病,若長久未妥善控制病情,恐怕會增加罹患高血脂高血壓,甚至癌症的風險。

想要改善糖尿病,不外乎好好管理自己的飲食和運動;運動對改善糖尿病病情有益幾乎是眾所皆知的事實;近期一項研究進一步發現,第二型糖尿病患進行運動的時間,似乎也會影響病情的改善程度。

- 廣告 -

研究:下午進行鍛煉,第二型糖尿病改善效果最大

根據美國《CNN》報導,一項由馬薩諸塞州布萊根婦女醫院醫學和神經病學系睡眠和晝夜節律紊亂科的醫師錢靜宜(Jinyi Qian)及其研究團隊所進行,並於2023年5月發表在《糖尿病護理雜誌》(Diabetes Care)的研究發現,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成年人,在下午鍛鍊活躍時,對於血糖的改善效果最大。

來自Brigham 和喬瑟琳糖尿病研究中心(Joslin Diabetes Center)的一組研究人員以2400多名超重並且被診斷為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為受試者,在回顧第一年的數據之後,研究人員發現在下午進行「中度到劇烈」的體育鍛煉時,血糖降低的幅度最大。

另外,在查看研究第四年的數據時,研究人員發現那些在下午鍛鍊的受試者,血糖會保持在較低水平,並且最有可能在日後停止服用降血糖藥。這項研究指出,無論是在早上、中午、下午還是晚上運動,都和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較低有關,且下午鍛鍊改善血糖值的成效最好;不過,目前關於最佳鍛煉時間為何是下午?確切原因還尚未明瞭。

運動促使胰島素分泌,有效幫助將血糖、改善第二型糖尿病

輔仁大學體育系張宏亮教授曾撰文指出,過去有研究證實,運動對於治療糖尿病有很好的效果,醣類是人體在運動時最主要的能量來源,在運動約5-10分鐘後,被儲存在肌肉中的糖分會優先被消耗,因此只要運動,血糖就會開始下降,且運動完的效果能持續到隔天。

運動能夠控制血糖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運動可以促進胰島素的分泌,改善胰島素的敏感度,並增加骨骼肌對胰島素的利用;此外,運動也可以讓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和低密度脂蛋白顯著下降,減少糖尿病併發正的產生。

多數學者認為,治療糖尿病最好是進行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等,根據一項來自加拿大的研究指出,罹患糖尿病的病人,若同時進行有氧運動和重量訓練,控制糖尿病的效果會更好,做有氧和重訓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其血糖降低的速度,比只做一種運動的患者還要快2倍!

根據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說法,「中度」運動包含快走、用電動割草機修剪草坪或打羽毛球;而「劇烈」活動則包含健行、快跑、打籃球或足球比賽等。至於如何判斷自己正在進行中度的有氧運動?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指出,若在運動時發現能說話,但不能唱歌,所在進行的運動即為中度有氧運動。


參考資料: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協會衛教資料

People with type 2 diabetes may benefit from exercising in the afternoon, study shows

衛教: 運動治療糖尿病的驚人效果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