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 C
Taipei
星期三, 27 3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鈣片長期吃風險高,罹患大腸...

鈣片長期吃風險高,罹患大腸癌風險倍增

國人習慣吃鈣片補充鈣,以為這樣就可以存好骨本萬無一失,當然鈣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只是補鈣難道沒有風險嗎?最近發表在《Gut》的研究就指出長期吃鈣片容易增加一種大腸癌前腺瘤的發生。
台灣罹患大腸癌發生率是全球第一名,約每35分鐘就有一人罹患,一般推估大腸癌發生與基因突變、家族遺傳、嗜吃肉類或燒烤等飲食習慣有關,不過臨床上也有長年茹素者罹患大腸癌的病例。
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胃腸病學和肝病學部Seth D. Crockett醫師向Medscape Medical表明:「過往的研究顯示鈣攝取量高發生息肉的風險較低,包括鋸齒型腺瘤,因而過去推斷補充鈣對結腸癌或息肉的發生有幫助,如今相反地,透過研究分析發現顯示鈣的補充似乎與癌前息肉風險有關。」

▋補鈣風險倍增,鈣加維生素D的風險4倍

鈣補充劑單獨使鋸齒狀無蒂腺瘤或息肉(SSA / Ps)的風險增加了一倍多,並且與維生素D結合後,幾乎使風險增加了四倍。
2005年至2008年期間,Crockett和同事從11個美國學術中心招募了2,259名年齡介於45至75歲的維生素D /鈣預防研究參與者,隨機分為四個主要治療組,不願中止鈣補充劑的女性被隨機分配到鈣加安慰劑組或鈣加維生素D組:
1.鈣-1200 mg /天+安慰劑
2.維生素D3 -1000 IU /天+安慰劑
3.鈣1200 mg +維生素D-1000 IU/天
4.安慰劑
這些參與者在結腸鏡檢查過程中都至少取出一個腺瘤並經過3~5年的治療,在治療階段,研究人員在2,058名中診斷出955例增生性息肉和132例鋸齒狀無蒂腺瘤或息肉。
觀察階段,研究人員在接受結腸鏡檢查的1,108名498例增生性息肉和79例鋸齒狀無蒂腺瘤或息肉。
在鈣片和維生素D補充開始後大約6 – 10年間,進行三次大腸鏡檢查的結果發現服用鈣片患者中鋸齒狀息肉的發病率較高,無論是單獨使用還是伴隨維生素D。

▋女性和吸煙者的風險最大

其實單一攝取維生素D本身沒有影響,而女性和抽煙的人若是常吃鈣片,風險則會更高。
雖然風險應該權衡利益,但具有惡化前無蒂腺瘤息肉病史的患者,尤其是女性和吸煙者,應考慮避免使用這些鈣片補充劑。
鋸齒狀息肉是20%~30%的散發性結直腸癌病例的癌前細胞,需要進行治療,這項研究對結直腸癌預防篩檢有重要意義。
對於目前攝取鈣和維生素D的使用者應該根據這些研究結果採取什麼行動?
Crockett回應說:「重要的是我們要把這些發現放在視角中,但不要引起恐慌,因為鈣和維生素D補充劑被很多人攝取也具有許多有益效果。」
Crockett醫師也指出對吸煙者和具有鋸齒狀息肉病史的人來說,這些研究發現可能會改變攝取補充鈣在風險和利益間取得平衡,而人們仍需保持定期作結腸鏡檢查。

References:
1. Medscape Medical News, Calcium Supplements Up Risk for Precancerous Serrated Polyps, Mar 1,2018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