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青春操之在己 防老就從飲食...

青春操之在己 防老就從飲食做起

隨著年紀漸長,皮膚逐漸變得粗糙,皺紋也多了幾條…您是否感受到身體上的變化了呢?身體的老化主要是因為「氧化」所造成,雖然是自然現象,但只要改變生活習慣,就能延緩老化,青春健康地渡過生命中的每一天。
攻擊細胞的活性氧類
氧氣是人類生存不可或缺的元素,但就如同切開來的蘋果接觸到空氣會變色一樣,人體細胞在有氧代謝之後也會產生氧離子、過氧化物、含氧自由基等「活性氧類」,這些產物原本是攻擊外來的病菌,但過量的話就會反向對細胞和基因結構造成傷害,這種「氧化」就是身體老化的主因。
活性氧類增加的原因
日常生活中處處潛藏著增加活性氧類的要素。
1.
紫外線
當身體照射到紫外線,為了保護皮膚,體內的活性氧類就會活潑起來,細胞為了抗氧化就會產生「黑色素」,再加上膠原蛋白也會因紫外線而氧化掉,使皮膚失去彈性產生皺紋;不只如此,近年來有研究顯示白內障也是因為紫外線讓水晶體內的活性氧類增生所造成。預防的方式是使用防曬乳、陽傘等等保護皮膚與眼睛。
2.
吸菸
香菸所含的致癌焦油進入肺部,會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排除有害物質的活性氧類,活性氧類過多會破壞肺的細胞組織,會提高呼吸困難與肺癌的風險。二手菸同樣會吸到有害物質,進而產生活性氧類。
3.
壓力
人如果感受到強大壓力血壓就會上升,造成血管負擔就會產生活性氧類讓血管內壁受傷,為了治療傷口而聚集的血小板反而使血管壁變窄導致血液循環變差。活性氧類也會使血液中的膽固醇氧化,是引發動脈硬化的原因之一。
4.
喝酒
肝臟因為負責代謝、解毒、分泌膽汁等等工作量較重,也比較容易產生活性氧類,在這種狀況下再攝取過量的酒精負擔就會加重,活性氧類攻擊會使肝細胞受損,使罹患酒精性肝病(Alcoholic liver disease)機率上升,酒類的攝取量千萬要注意。
5.
食品添加物
便利商店與超市的熟食、泡麵等加工食品都有使用食品添加物,人體攝取之後雖說肝臟能夠分解與解毒,但實際上多數的添加物無法分解而在體內堆積起來,而在分解的過程中產生許多活性氧類,大大地增加肝臟的負擔。
從現在就開始抗氧化飲食吧!
活性氧類會造成肌膚老化、癌症等等,想要防止活性氧類對身體的傷害,除了改變生活習慣之外,攝取抗氧化的營養素也有效果。
1.     維生素E
不但可以抗細胞氧化,還能改善血液循環,讓體內代謝良好的重要「回春」維生素。食物建議可多攝取杏仁等堅果類、南瓜、植物油、酪梨、鰻魚等等。
2.     微生素C
可保護並減輕細胞被活性氧類傷害程度,還能再生已氧化的維生素E的抗氧化功能。維生素C還能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皮膚變差維生素C的不足也是原因之一。食物建議可多攝取柑橘類、甜椒、綠花椰菜、菠菜、馬鈴薯等。
3.     鋅
鋅是構成抑止活性氧類的酵素的重要成份,是抗氧化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也是肝臟分解酒精的營養素之一,攝取不足容易宿醉。食物建議可多吃牡蠣、牛肉、鰻魚、雞蛋、豬肝等。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