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 C
Taipei
星期五, 26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生醫新知早發現早治療,透過智慧型手...

早發現早治療,透過智慧型手機檢測胰腺癌

我們知道蘋果創辦人史提夫.賈伯斯因罹患胰腺癌而不幸逝世,如果沒有賈伯斯,我們很難享有智慧型手機帶來的便利和見證時代的轉變,而如今,智慧型手機已不再只是方便我們聽音樂、看電影、社群上的聯繫,隨著應用程式的開發和推陳出新,智慧型手機已能為健康帶來諸多益處,比如早先我們分享了一篇文章〈健康起於步行:啟用iPhone裡的隱藏計步器〉,就是可以透過手機計步器來幫助我們健康管理。
現在我們透過New Atlas網站得知由美國華盛頓大學開發出一款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透過這個應用程式就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機自拍來檢測胰腺癌的早期先兆,以達到即早發現及時治療,避免錯失早療機會。

初篩胰腺癌的早期先兆

一位保羅‧艾倫計算機科學工程學院的博士生Alex Mariakakis說:「胰腺癌的問題是當你有症狀時,經常已太晚了。」
除了急症之外,其實疾病通常會有一個發展過程,並不會瞬間就有腫瘤形成,茲舉個簡單例子:當我們發現一顆大腸腺瘤時,這顆腺瘤可能都是歷經好幾年才形成,便血會是先兆之一,透過大腸鏡的全直腸檢驗,便能清楚看到腺瘤,並能於檢查時逕而摘除,達到早期預防良性腺瘤演變為直腸癌或惡性腺瘤轉移。
但由於胰腺癌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而且不容易檢驗,致使一旦發現胰腺癌時,通常已有轉移,而且即使手術治療,其預後五年的存活率也僅有9%,所以若能在轉移前及早發現,就能透過治療讓患者有更多的生存機會。
胰腺癌早期先兆會出現體重減輕、食慾不振,也會有黃疸徵候發生,如果血液中的膽紅素偏高,皮膚、眼睛鞏膜(眼白部位)、尿液會變黃。
雖然並不是所有黃疸徵候都與胰腺癌有關,但黃疸畢竟是胰腺癌少數的預警訊號之一,如能及早透過初篩,便能安排後續檢查或治療。

運用BiliScreen便利、簡易、隱私、非侵入

BiliScreen是由華盛頓大學開發出來的一款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透過該程式的自拍眼睛鞏膜(眼白部位),能分析膽紅素是否偏高,如有偏高可能會是胰腺癌、肝炎,或其它疾病的早期預警信號。
華盛頓大學目前以2種配件輔助:
3D列印盒用於調控光線,用彩色方塊打印出的眼鏡可應用於校准顏色,目前以這個3D列印盒調控環境光線可以提升檢測準確度達90%。
華盛頓大學團隊目前開發出此款非侵入性的檢測工具,可讓個人在維護自我隱私下,在家自我檢測,團隊的終極目標是可以持續開發出不用透過任何輔助配件就能精準掌握數據,或許應用程式透過智能演算學習,在不久的未來可以直接從手機自拍就能精準掌握疾病預警的訊號,讓自我檢測可以更為便利、簡易。

references:
Dennis Wis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http://www.washington.edu/news/2017/08/28/new-app-uses-smartphone-selfies-to-screen-for-pancreatic-cancer/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