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 C
Taipei
星期四, 28 3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你還算活著嗎?創造友善職場...

你還算活著嗎?創造友善職場,有益身心健康

最近有一部電影《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片中主角青山隆因求職不順之下勉強找到在一家公司擔任業務,為了保住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強忍飽受上司言語、肢體上的羞辱暴力,無限制的加班,生活毫無品質,每天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去,窩身在因沒有時間整理而凌亂不堪的套房,在身心俱疲之下,他問自己:「如果工作是為了活下去,這樣還算活著嗎?」、「這樣的我,還算活著嗎?」。
近年海內外過勞死或因職場壓力自殺的新聞沒有間斷,我們由CNN的記者Daniella Emanuel在最近的報導裡得知有相關研究揭示:不良的職場工作環境確實會影響健康。

▋每5人就有1人遭受職場霸凌

研究指出美國有五分之一的勞動者曾在職場感受到不友善的對待,這些不友善的對待包括言語攻擊和性騷擾。
而一些從事低質量工作者的壓力指數甚至還比失業者高,且依據蘭德的最新一項調查顯示,高達有三分之二的美國勞動者對工作的期望和實際工作條件有所落差,比如工時、待遇、升遷或同儕互動等。

▋有工作至少比沒工作好嗎?

失業的壓力很大,但據一份在英國的研究調查顯示,若在失業之後轉職到一份不甚理想的工作,對健康有不良影響,可能會影響新陳代謝或心血管。
曼徹斯特大學醫療社會學教授暨國際流行病學雜誌研究主要作者也說:「一份不好的工作,對身心健康不利。」

▋創造友善職場環境,完善的職涯前程規劃

也是共同研究者的哈佛醫學院醫學保健政策副教授Nicole Maestas指出:「一個組織高層定調組織的文化價值,若有員工在職場裡遭受到不當待遇,老闆是否干預就很重要。」
從組織管理來看,企業文化的塑造和氛圍,通常和組織高層的態度息息相關,如果能讓員工在企業裡是受尊重且快樂的,往往所表現的績效也會較為突出,所以友善的職場環境不僅能提升企業組織的績效,亦能讓員工身心健康。
另外還有在人力資源管理上的選用育留制度設計也相當重要,雖然研究指出每年約有75%的勞動者有接受培訓提高技能,但只有38%的勞動者覺得自己在工作上會有前景。
許多企業都有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稱職的人力資源管理,可為企業提出良好的員工前程規劃設計,透過專業的人力資源設計配置,讓員工適才適所,使其專業充分發揮,與員工充分討論,納入職涯前程規劃,也能讓員工有成就感和覺得有價值。

▋健全身心靈,工作之餘也要好好生活

世界衛生組織(WHO)揭櫫健康的定義為「不僅爲疾病或羸弱之消除,而是體格、精神與社會之完全健康狀態。」
所以,健康應是指身體(生理)、精神(心理) 及社會(社交) 都處於一種完全安適的狀態,而不僅是沒有疾病或虛弱。
工作已然佔據了我們一生中絕大多數的時間,在社會職場上拚搏的我們,是否已有許久沒有運動健身?忘了食物的味?也忘卻親人朋友的笑顏?如果你知道健全身心是應讓自己身心靈都達到平和滿足,我們就會在健康的正循環裡,每日精力充沛,讓工作和生活平衡圓滿。
至少我們不用再問自己:「這樣的我,還算活著嗎?」,而是可以告訴自己:「我每天都精彩地活著!」

references via:
Daniella Emanuel, CNN, A bad work environment can be bad for your health,August 22, 2017
http://edition.cnn.com/2017/08/22/health/bad-work-environmentstudies/index.html?iid=ob_lockedrail_bottommedium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