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C
Taipei
星期三, 24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大腦餓了嗎?腦部營養素-腦...

大腦餓了嗎?腦部營養素-腦磷脂來救援

相信到了一定年紀、或因工作壓力,時常感覺大腦容量不堪使用,容易忘東忘西,要記得住的事項很多,但似乎忘得也多,三不五時,才兩三分鐘前的事,就忘記了。

您有沒有想過,胃會空,您會補充食物,那麼大腦餓了,您要補充什麼給大腦呢?

大腦餓了,補補腦磷脂

磷脂酼絲胺酸(Phosphatidylserine)是腦磷脂的一種,主要存在於大腦神經細胞膜,與熱量代謝、神經傳導物質釋放、神經突觸傳遞訊息、腦細部新陳代謝有關,也被稱為是「腦部營養素」。

- 廣告 -

目前市售的磷脂酼絲胺酸(Phosphatidylserine),來源多為提取自大豆,所以日常一般保養可以直接由飲食中豆製品如豆漿、豆皮等攝取獲得,若需較高濃度磷脂酼絲胺酸,則可由市售保健食品加強補充。

人體的腦細胞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是會逐漸出現訊息傳遞障礙、訊號失靈,影響大腦的記憶、判斷和思考。

磷脂酼絲胺酸能加強腦細胞膜的濃度、幫助腦細胞新陳代謝,並管理神經分泌反應,而且其生理可利用率高,並能輕易通過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BBB),進而有助於提升腦部學習力、記憶力、判斷力、集中力等。

目前咸認為將有助於改善記憶衰退,但因仍無法證實能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所以美國FDA只將磷脂酼絲胺酸(Phosphatidylserine)列為GRAS(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 ),屬於安全性可用於作為食品添加成分。

腦磷脂安全,但有限量

磷脂酼絲胺酸(Phosphatidylserine),已被研究了超過二十年,目前尚無明確的副作用,安全性堪稱良好,可以作為日常保養補充。

不過,仍要注意的是,依據台灣衛福部〈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公示每日食用限量為500毫克,所以一般保健食品廠商在機能保健輔助食品的產品研發設計上,都會在一日建議攝取量500毫克以內,以避免消費者食用過量。

一般用於日常保健用途,每天約攝取200毫克,如有加強需求,盡量也不要超過每日限用量500毫克,畢竟,攝取營養輔助保健的目的是為了達到健康,改善機能,切莫因過量攝取,反而造成身體不必要的代謝負擔。


註解:
磷脂酼絲胺酸(Phosphatidylserine)又稱磷脂絲胺酸、2絲胺酸磷脂,本文依衛福部官網1〈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所標示中文名稱為「磷脂酼絲胺酸」,各位讀者可能會看到其它不同的譯名,未免困惑,特此說明。
  1. 〈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台灣衛福部
  2. 謝明哲,〈絲胺酸磷脂〉,《謝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三采文化,2015年4月30日,頁194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