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荷好,一身全是寶,清暑消脂...

荷好,一身全是寶,清暑消脂不可少

盛夏一到,荷花次第盛開,又是賞荷的好季節,自古被稱為「花中之君子」的荷花,不僅是君子,也是民間日常取用的好食材,而且荷花全株皆可入藥,是很好的藥用植物,尤以值此夏令,荷正好當令得時,十分適合作為日常調理養生。

好荷適-能觀、能食、能入藥

荷花從春天開始生長、夏日盛開、入秋漸殘,能讓你我享受賞趣之樂,春季有“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的小清新;盛夏更有“接天蓮葉無窮碧”的壯觀;秋涼之際雖已到殘枯,還能以“一葉綠荷霜減破”、“留得殘荷聽雨聲”的意境供賞,荷葉不僅能觀、能娛目,還能食、能入藥,實在是有說不盡的好。

荷葉排濕、消脂,輕鬆一夏

荷葉甘淡芳香,入藥取其能化濕、利濕的功效,有助於幫助人體內多餘的濕氣排出。
現代科學研究發現,荷葉中有一種鹼性成分「荷葉鹼」,該成分有助於減肥,可以在夏天選用,切成細絲,晾乾收存,做荷葉粥,或泡荷葉茶喝都甚好。

蓮子安神兼美白

蓮子是荷花的果實,酸溫,有收澀作用,能治長期腹瀉、漏氣、漏精、漏血,還能收攝魂魄,有助於安神助眠,除此之外,蓮子還能起到美白肌膚的美容效果,可與銀耳、燕窩或薏仁熬煮,稍微添加一點冰糖,就是夏日很好的消暑美容甜品。

蓮子芯苦寒瀉心火

蓮子芯和蓮子的性味不同,蓮子溫,蓮芯苦寒,可瀉心包和心火,對於精神、食慾亢進、睡不著、易躁動不安,有口臭、流鼻血的人,可用蓮子芯泡茶飲用,只是蓮子芯服用多了,因其苦寒易傷胃氣,造成胃寒、胃痛,所以如果心火症狀消除,也要即時停用。

根、梗、蒂、瓣,皆有妙用

荷葉的根,稱為藕,主要用於滋陰潤燥。中醫用的藕是藕節,也就是兩節藕之間交接的那一塊,切下曬乾後,煮水服食,可有收斂、涼血、止血的作用。
荷梗,係荷葉的葉柄,細長圓柱形,有數條從向抽溝及多數小刺,斷面有孔道,可行氣寬胸、通乳汁。
荷蒂,係剪去葉的中央連葉柄之部分,有和胃安胎、升陽止瀉之作用。
荷花瓣,係散落之花冠,質柔軟光滑,味甘平,可清暑、止血,常用於暑熱煩渴、咳血、咯血等。
荷好,一身全是寶,除了讓我們在溽暑之際可以觀賞品荷之外,還能食能藥,尤其可以消脂、美容,是值得我們善加利用的藥用植物。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