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9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比伊波拉病毒更致命(上)!...

比伊波拉病毒更致命(上)!死亡率88%的「 馬堡病毒 」現身西非?

當疫情在世界各地肆虐之際,一場新的危機正在籠罩世界。在西非幾內亞發現一名患者感染了極具致命的馬堡病毒(Marburg Virus)。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 馬堡病毒 可以由動物傳播給人類,而且致死率最高可達88%(實際為24%~88%),有時也被解讀為比伊波拉病毒更致命! 如果對馬堡病毒的傳染途徑及症狀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  【比伊波拉病毒更致命 (下)!死亡率88% 馬堡病毒 傳染途徑 症狀 一次看!】這篇。 

▐  馬堡病毒(Marburg Virus)現身西非?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一名在西非幾內亞的蓋凱杜區(Gueckedou)的患者在7月25日起開始出現不明症狀,並在8月1日就猝逝。驗屍結果顯示該男子體內存在病毒,經過分析確認後,屍檢報告則指出,在該男子體內未發現伊波拉病毒,而是馬堡病毒(Marburg Virus)

▐  馬堡病毒感染史

馬堡病毒首次爆發是在1967年德國馬堡的藥廠實驗室,感染源為來自烏干達的非洲綠猴(African green monkey),許多人都是接觸到猴子而染疫,共計有32名出血熱患者。而後的在1998年到2000年在剛果又有一坡疫情,被推測是礦工接觸到動物(猴子或蝙蝠),共計有73人患病,死亡則有60人。

在馬堡病毒現身於西非之前,今年的4月就曾在安哥拉爆發過一次疫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指出,包括12感染的醫護人員在內,共有200人染疫,而死亡人數則有173位,因此也被拿來與伊波拉病毒「相提並論」

- 廣告 -

▐  世界衛生組織怎麼說?

在兩個月前世衛組織才宣布伊波拉病毒從幾內亞根除,沒想到卻又爆發馬堡病毒的傳染事件。而世界衛生組織非洲區域主任Matsidiso Moeti博士表示,「我們需要立即採取行動,防止馬堡病毒的傳播」,雖然馬堡病毒較容易在固定區域傳播,上升到全球感染的層次較低,但因為死亡率高,所以世衛組織仍然發出警告

目前幾內亞政府已經發表聲明稱,一名感染馬堡病毒的患者死亡的消息屬實,並且正在向曾經處理過伊波拉病毒傳播或馬堡病毒事件的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合作,來防止病毒傳播。


延伸閱讀
比伊波拉病毒更致命 (下)!死亡率88% 馬堡病毒 傳染途徑 症狀 一次看!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