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 C
Taipei
星期二, 30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消化代謝 / 生殖泌尿地震後容易拉肚子?醫:恐管...

地震後容易拉肚子?醫:恐管線破裂污染水源所致!這樣做防止腸道傳染病

台灣花蓮在4月3日發生規模7.2的強震,在強烈地震後,餘震更是不斷地發生,截至8號早上6時,已經有734起餘震。醫師表示在地震後,有許多民眾因為腹瀉而就診,恐怕與地震後老舊水管發生滲漏,污染飲用水或自來水源的關係。

近日食安風波頻傳,王品旗下的餐廳嚮辣以及初瓦西門店都傳出食物中毒案件,王品在第一時間曾研判是大樓公共水管出問題,之後又改口稱「沒有明確科學證據支持」而致歉,目前詳細的致病原因仍在調查中。

對此,整合醫學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撰文指出,最近在門診發現拉肚子的患者有增多的情形,其中也有零星的病患是外食族,共同點是拉肚子前一天各自去吃各個連鎖店家,但也沒有集體史,是否因食物或水源污染還待查證。醫師提醒,很多位於騎樓的店家大多在老舊大樓,因此確實要注意因管線老舊滲漏造成水源污染的問題。

- 廣告 -

姜冠宇醫師解釋,在漏水的環境下會養死水,而死水又會有微生物孳生,接著這些微生物可能再進入飲用水源或自來水源;更糟糕的是,如果是含有糞便的排水系統出現滲漏,就會混入飲用水或自來水中,透過進行大腸桿菌的定量分析,這個問題應該可以得到明確的解答。

另外,姜醫師還以「超級瑪利歐中的食人花」作為比喻,形容這是一種非常嚴重的水源污染,屬於水源藻化,是對人體非常有害的情況。

姜冠宇醫師表示,食物中毒並非僅限於食材性(foodborne),也可能是水源性(waterborne);一旦發現水源出現顏色或氣味異常、水質變得黏稠、牆壁有滲水聲、水壓下降,或者同一供水區域的使用者都出現相似症狀,都是需要警覺的信號,應該要求進行檢查。

過去菲律賓宿霧也曾爆發因地震損壞當地供水管,因水源污染進而引發傷寒的事件,衛福部疾管署表示,傷寒在自來水不普及或衛生環境較差的地區容易引發流行,尤其患胃酸缺乏症者更容易被感染。

疾管署提醒,提醒民眾進食的食物一定要充分煮熟,並以熱食為宜,不吃生冷食物;此外,飲用水也必須煮沸,或選擇瓶裝礦泉水飲用。另一方面,在上完廁所後和飲食前,一定要以肥皂或洗手劑徹底洗手,才能有效防範腸道傳染病。


參考資料:

菲律賓宿霧因地震水質遭污染,當地爆發傷寒疫情

至今晨6時已734起餘震 氣象署:不排除規模5以上餘震

地震後拉肚子病例急增!名醫見「1共同點」示警快檢測:很毒的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