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Taipei
星期二, 30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喝茶養生好健康?研究:茶包...

喝茶養生好健康?研究:茶包沖熱水溶出微塑膠恐致腸道發炎、免疫出問題

在現代社會,隨著塑膠使用量的日益增加,微塑膠(Microplastic, MP)污染已成為一個全球性的環境和健康問題,它可能存在於我們的食物、水源,甚至是空氣中,讓人們在攝入時渾然不覺,久而久之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一項在2023年3月發表於《國際外科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的研究指出,微塑膠是指直徑小於5毫米的塑膠顆粒,人們生活中常見的茶包,已成為了微塑膠進入人體的一個途徑,對人類健康構成潛在風險。

研究發現,人們每年攝入的微塑膠數量相當驚人,根據性別和年齡不同,這個數字介於39,000至52,000顆之間。這些微小的塑膠顆粒不僅堅固、難以分解,且其中超過20%被認為對人體有害,因其持久性、在人體脂肪組織中的累積,以及潛在的毒性。此外,還有39%的塑膠化合物尚未被證實對健康造成直接負面影響,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們是安全的。

- 廣告 -

微塑膠的存在不僅是環境問題,更引起了人們對健康的擔憂,尤其是在茶袋的使用上,微塑膠的問題變得格外棘手許多茶袋製造商使用聚丙烯等非生物降解材料製作茶袋,而這些塑膠在沖泡過程中的高溫下可能釋放出微塑膠。

研究表明,一個塑膠茶袋在沖泡時可以釋放出約11.6億個微塑膠和3.1億個奈米塑膠顆粒。這些顆粒不僅可能被人體吸收,而且有些甚至小到足以進入人體細胞。

鑑於茶袋在沖泡過程中要經受高溫,某些品牌的茶以所謂的「食品級」聚合物如尼龍製成的茶袋提供,這一點令人擔憂;此外,茶袋還含有氟化合物、砷、鐳鹽、鋁、銅、鉛、汞、鎘、鋇、硝酸鹽等,在喝茶的同時也可能將這些危險物質喝下肚。

雖然目前對微塑膠對人體健康影響的研究還在初步階段,但初步研究顯示它們可能對人體有害,更具體地說,對結直腸癌細胞的研究顯示微塑膠和奈米塑膠顆粒可以被細胞吸收,並在體內積累。微塑膠的暴露可能導致腸道氧化和發炎失衡,影響營養吸收,並可能觸發免疫系統問題。

那麽,我們可以怎麼減少微塑膠進入身體的機會呢?研究人員表示,對於消費者而言,選擇無塑膠的茶飲用品,如散裝茶或使用金屬、玻璃茶葉濾器,不僅可以減少微塑膠的攝入,也更加環保。

此外,即使是紙質茶袋也可能含有塑膠纖維,因此尋找100%無塑膠的茶袋或使用不鏽鋼或玻璃茶葉濾器是更好的選擇,未來甚至可考慮使用布質茶袋作為一種可持續的替代方案。

不僅茶包,生活中還有許多產品中都使用微塑膠。綠色和平塑膠專案小組曾撰文指出,微塑膠(塑膠微粒)是人類看不見也不熟悉,卻也正危害著食品安全、人體健康的存在,至今已有許多國內外的研究指出,魚類、貝類等我們平時會實用的海鮮當中都含有塑膠,甚至也在人類的排遺物中發現有為塑膠的存在。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馬尾藻研究團隊的調查,揭示了海洋塑膠污染的主要來源即為一次性塑料產品,如塑膠水瓶、飲料瓶、零食包裝袋及其他食品相關塑膠包裝。

該組織在全球範圍內呼籲各地零售業者削減一次性塑膠包裝的使用,包括向台灣當地的超級市場、便利店和大型批發商發起了減少塑膠使用的倡議。這項倡議針對包括全聯、家樂福、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等在內的九大主要零售企業,鼓勵它們承擔環境責任,從而減輕塑膠污染問題。

此外,根據外媒《Business Insider》報導,雖然微塑料在我們的環境中無處不在,幾乎不可能完全避免,但以下5個方法可以盡量減少接觸微塑膠:

1.選擇不含微塑料或奈米塑料珠的護膚品,以免影響健康。

2.定期開啟空調或通風窗戶,有助於室內空氣流通,減少塑料微粒的積聚。

3.優先選購以天然纖維如棉或亞麻製成的衣物,減少穿著和清洗時釋放的塑料微粒。

4.避免使用塑料容器加熱食物或飲料,改用鋼化玻璃或金屬容器,以降低塑料溶解的風險。

5.減少罐頭食品的攝取,因罐內塗層可能釋放有害化學物質和微塑料,造成潛在健康風險。


參考資料: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10389239/

https://reurl.cc/Ej8rDn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