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您知道嗎? 維生素的攝取量...

您知道嗎? 維生素的攝取量分好幾種 B群的建議劑量和副作用!

不同種類的維生素,依照性別、年齡及身體不同的狀況,每日都有建議的攝取劑量,今天我們就來看看維生素B群的每建議攝取量為何?

營養素攝取量居然有好分幾種?

1.平均需要量(Estimated Average Requirement, EAR):這是評估特定年齡層或性別的健康人群,一日要攝取多少量才能夠達到50%(半數)健康人群的標準,用來預防營養素缺乏症。

2.建議攝取量(Recommended Dietary Allowance, RDA):這個條件較前述EAR更嚴格,是評估特定年齡層或性別的健康人群,一日要攝取多少量才能夠達到97 % ~ 98 %健康人群的標準。

- 廣告 -

3.足夠攝取量 (Adequate Intake, AI) :當研究數據不足,而無法求出RDA建議攝取量時,則用能滿足健康人群中每一個人為原則,以實驗或觀察流行病學的數據,所估算出的攝取量稱之為足夠攝取量。

4.上限攝取量 (Tolerable Upper Intake Level, UL) : 指營養素或食物成分的每日最大攝取量,如果超過這個上限,敏感族群者可能會出現危害風險,而健康族群者也可能會增加不良反應;相反的若在這個上限之內、則敏感族群和健康族群者都不太會發生問題。

5.每日建議攝取量(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DRI or DRIs ) :是用健康人口為對象,維持健康與預防營養素缺乏的建議量,像上述的EAR、RDA、AI和UL等4種不同方式所估算的營養素攝取量,都包含在DRI中。

B群補充劑量 男女不一樣

維他命B群屬水溶性,有助身體產生能量和細胞生長,而含維他命B群的食物廣泛,各類蔬菜、水果、奶、蛋、豆、魚、肉及堅果類都含有不同的維他命B,若日常有均衡攝取六大營養素,較能夠攝取到適量的維生素B群

而攝取過量的維生素B群時,會被排出體外,所以每日只須補充建議攝取量即可,男性與女性的建議補充的劑量如下表:

超過劑量 潛在的副作用!

維生素B3、B6有攝取上限,若再加上日常飲食,容易超出人體一天所需。過量補充B3(菸酸)可能會導致嘔吐,高血糖,皮膚潮紅甚至肝損傷;而過量補充B6可能造成行動困難、手腳麻痹、疼痛的皮膚斑塊、對光敏感、噁心和胃灼熱等,或是神經失常,如失眠、夢中場景記憶鮮明等問題。

此外,也有文獻指出若體內B9葉酸代謝不良,可能和免疫力低下、大腦功能減退以及癌症有關,但還需要更多研究來驗證這項觀點。所以,當民眾因特殊需求,要大量服用高劑量的維生素B3、B6或葉酸(B9)時,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避免發生問題

延伸閱讀
疲勞倦怠靠B群? B群補充過量沒問題嗎?

常吃B群嗎? 你知道B群裡的8種類別和功能嗎?
台灣居然有1/4的人維生素B不足!容易缺乏B群的5大族群
您知道嗎? 維生素的攝取量分好幾種 B群的建議劑量和副作用!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