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飲食運動健康食踐常吃B群嗎? 你知道B群裡...

常吃B群嗎? 你知道B群裡的8種類別和功能嗎?

從「福氣啦!」到「你累了嗎?」,從電視廣告就足以顯見台灣高壓的職場環境,使得民眾對「抗過勞的保健食品」的需求性。而《健康遠見》也曾進行「保健食品消費行為調查」,發現2015年的保健食品排行榜,維他命B群排第一。但常吃B群的你,知道B群其實是「複合維生素」,除了B6、B12以外,還有其他6種的成分嗎?

B群到底是什麼?

B群是B vitamin的統稱,中文通常會翻譯成維他命B群維生素B群。它是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很容易隨著排汗或排尿等代謝方式排出人體;此外,人體也無法自行合成B群,所以需要透過每日的飲食,或額外補充維生素來攝取。而B群在體內主要是扮演合成脂肪酸、胺基酸和ATP等的輔酵素(輔酶)角色,協助各項生理功能的運作,所以必須要有足夠的含量,才能維持健康的人體機能。

B群中的8種類別和功能

而B群其實除了一般耳熟能詳的維生素B6B12外,其實還有B1、B2、B3、B5、B6、B7、B9、B12等物質,以下就分別介紹它們的類別和功能。

- 廣告 -

B1(thiamine,翻譯為硫胺或硫胺素):人體的新陳代謝需要能量,而硫胺可以幫助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提供大腦、神經系統或新陳代謝之所需。在日常飲食中,豬肉、葵花籽和小麥胚芽都屬於硫胺含量豐富的食物

B2(riboflavin,核黃素):核黃素對於頭髮、皮膚黏膜、眼角膜、神經髓鞘以及紅血球製造都非常重要,並且有抗氧化劑的功能,也能扮演著可以將食物轉化為能量的角色。而內臟、牛肉和蘑菇都是屬於核黃素含量較高的食物。

B3(niacin,菸鹼酸):菸鹼酸在人體中負責DNA合成與修復,並且在細胞信號傳導,新陳代謝以及維護神經與循環系統發揮作用。食物來源包括雞肉,鮪魚及扁豆等。

B5(pantothenic acid ,泛酸):泛酸會影響副腎皮質荷爾蒙的分泌,並且幫助細胞形形成,維持正常成長及中樞神經運作,同時也有製造抗體的作用,能幫助抵抗傳染病。此外,泛酸也是營養物質成能量不可缺少的維生素。可以從魚、肝、優酪乳和酪梨等食物中攝取。

B6(pyridoxin,抗皮炎維生素、吡哆素):B6是人體中重要的輔酵素,許多酵素的反應都需要B6的參與,像是紅血球及神經傳導物質的產生都和它有關,並且有幫助合成抗體、排出含氮廢物、製造和代謝胃酸及肝醣等功能。像食物中的鷹嘴豆,鮭魚和馬鈴薯等是主要的B6來源。

B7(Biotin,生物素):生物素是人體內許多碳酸酵素的輔酵素,對於碳水化合物、脂肪代謝及分解胺基酸的過程非常重要,並且可以調節基因的表現。日常飲食中的酵母、雞蛋、鮭魚、奶酪和肝臟是生物素的主要來源。

B9(Folate,葉酸):葉酸是人體在利用糖分和胺基酸時的必要物質,並且和細胞生長、胺基酸代謝,紅血球和白血球的形成有關。此外,葉酸也會影響細胞的分裂及白質的合成,是胎兒生長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素。通常B9存在於多葉蔬菜、肝臟和豆類等食品中。

B12(cobalamin,鈷胺素):是所有B群維生素中最著名的一種,它的成分中含有金屬離子鈷,相較於其他的維生素結構較大而且複雜。B12除了和其他B群一樣參與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謝外,還具有保護神經、合成DNA和造血以及維持胃腸黏膜的功能。通常透過肉類、蛋類、海鮮和乳製品中攝取。

延伸閱讀
疲勞倦怠靠B群? B群補充過量沒問題嗎?

台灣居然有1/4的人維生素B不足!容易缺乏B群的5大族群
您知道嗎? 維生素的攝取量分好幾種 B群的建議劑量和副作用!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