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媒合醫療及科技產學 創新智...

媒合醫療及科技產學 創新智慧醫療價值

全球醫療物聯網應用帶來龐大潛在商機,而臺灣醫療服務水準位居亞洲領先地位,且具備優異資通訊科技實力,目前順應世界發展趨勢朝智慧遠端及精準健康醫療方向發展;為協助台灣掌握智慧醫療趨勢,外貿協會於4月28日邀請醫療及科技產學研專家辦理座談會,加速媒合台灣兩大優勢產業業者合作。

▐  聚焦智慧醫療前瞻議題

根據Deloitte統計,全球醫療照護支出在2020年已達8.7兆美元,醫療物聯網應用的產值預估2022年可成長到1581億美元,預測智慧醫療將為人類帶來創新變革及龐大潛在商機。

目前醫院與科技業者主要合作項目為智慧病房、遠距醫療診斷、醫療影像、整合型電子病歷管理系統、患者穿戴型裝置、線上醫療諮詢與掛號服務等,以及跨業整合時所面臨之挑戰,包括如導入人工智慧(AI)時會遇到的數據資料可用性及資安挑戰等。據工研院推估,2020年全球精準健康市場規模約3,198億美元,2025年預估將達5,847億美元,市場潛力龐大。

- 廣告 -
產業交流座談會,展示智慧醫療。與會貴賓一字排開合影
產業交流座談會,展示智慧醫療。與會貴賓一字排開合影

▐  產業交流座談會 展示智慧醫療

座談會並邀請緯創、雲象、晉弘等3家業者於現場展示AI智慧醫療創新智慧醫療及遠距醫療服務,示範醫療結合科技將有助醫療技術更為精準,大大減輕醫療人員的負擔並提升服務病患的醫療品質。

Health 365 健康照護平台

緯創醫學展示的「Health 365 健康照護平台」解決了慢性病患整需要經常性紀錄大量數據的痛點,開發APP便利患者自行記錄健康動態,並可獲得風險警示分析。

aetherAI

雲象科技的AI醫療影像開發平台「aetherAI」大幅減輕醫護人員原本需要人工算數的負擔,並提高數據準確性,目前已應用於鼻咽癌病理玻片、骨髓抹片、大腸內視鏡瘜肉偵測等。

手持式數位五官鏡

晉弘科技的「手持式數位五官鏡」便利醫師使用一台裝置即可對病患完成眼、耳、鼻、口、皮膚等五官基本檢查,並將檢查當下的照片上傳雲端,達到遠距醫療、問診零距離之目的

▐  強強產業交流 激盪合作模式

貿協表示,臺灣在各領域有不少隱形冠軍及優秀的新創企業,貿協一向扮演臺灣企業smart integrator的角色,整合臺灣優質產業實力聯手拓展海外市場,亦是臺灣產業能在疫情期間成長領先國際的重要因素。透過兩大強強產業交流,將激盪出更多合作模式,驅動台灣健康醫療產業邁向新紀元。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