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Taipei
星期二, 23 4 月, 2024
首頁飲食運動老人家摔不得!肌少症問題多...

老人家摔不得!肌少症問題多,這樣做防摔防骨折

你聽過肌少症嗎?身邊是否有朋友常常走著走著就跌倒了呢?成年人的體能狀況約莫到了30歲就達到顛峰,之後體能耐力會走下坡,甚至還有人覺得體能狀況猶如雪崩式滑落,這很可能已罹患了肌少症而不自知。
肌少症是什麼?有什麼方式可以減緩肌少症帶來的負面影響呢?最近,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的健康專欄作家Jane E. Brody就分享了如何預防老年人肌少症的觀點。

用進廢退,用它或者喪失它

生物體有一個特性就是「用進廢退」,你常用的器官組織就發達,你愈不常使用就會退化成沒有功能,肌肉也是這樣,愈不用便愈退化,所以說「要活就要動」,愈是不動,你就會逐漸喪失。
Brody說她每天的體能活動包括了步行、騎自行車或游泳,也會每天作強背運動、爬樓梯等體力活動。
即便如此,她還是感到與以前能夠輕易攜帶的負重相比,如今已大不如前,透過一位很優秀的物理治療師並且在紐約大學執教的Marilyn Moffat教授的提醒,她知道自己之所以體能大不如前的原因就在於肌少症。

肌少症導致功能衰退,重量訓練變強壯

有肌少症的人肌肉力量和肌耐力都會變差,「衰弱」感直襲而來,不過肌少症遠遠不是只影響了你上街買東西,較不能提重物的問題,肌少症還跟許多慢性病有關,如糖尿病、代謝相關疾病,還有平衡感變差,跌倒、骨折、骨質疏鬆的機會增加。
聖路易斯大學醫學院老年病學家John E. Morley博士指出,60多歲的人中有高達13%的人和一半以上80多歲的人中有患有肌肉減少症。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老年病學家Jeremy D. Walston博士所說:「肌肉減少症是老年人功能衰退和失去獨立性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老人家摔不得!相信家有長輩的人都知道,老人家只要一摔就容易骨折,嚴重的話很容易就一摔不起或死亡,可是肌少症真的不能預防嗎?
1988年,塔夫茨大學農業人類營養研究中心的Walter R. Frontera及其同事證明:12名年齡介於60~72歲,久坐不動的男性在通過為期12週,每週3次的重量訓練計劃後,顯著增加了他們的腿部力量和肌肉量。
兩年過後,塔夫茨大學研究中心的Maria A. Fiatarone博士及其同事報告指出:8週的「高強度阻力訓練」顯著提高了9名年齡在90歲以上的體弱高齡者的體能,肌肉力量平均增加174%、大腿肌肉質量增加9%,步行速度也提高了48%。
重要的是重量訓練不僅可以使你更強壯,還可以提高骨質密度。

除了重量訓練,吃什麼也很重要

莫利博士指出,想要增加和保持肌肉質量,除了重訓也需要足夠的營養,特別是蛋白質,這是對肌肉組織健康的主要成分。
蛋白質需求是基於一個人的理想體重,所以如果你超重或體重過輕,減去或增加體重來確定你每天應該攝入多少蛋白質。
莫利博士寫道:「蛋白質與運動協同作用可增加肌肉質量」、「天然富含胺基酸的蛋白質食物如牛奶、奶酪、牛肉、金槍魚、雞肉、花生、大豆和雞蛋等都是最有效的。

References:
Jane E. Brody, Preventing Muscle Loss Among the Elderly, The New York Times, Sep 3rd,2018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