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 C
Taipei
星期五, 29 3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益生菌大多吃了無效! 而且...

益生菌大多吃了無效! 而且可能實際有害

益生菌是近年來台灣消費保健品市場上很夯的產品,不斷有訊息告訴我們腸道菌叢生態失衡下,對我們可能會有健康危害,對於此,也不斷有科學家在進行研究所謂的益生菌對身體健康有無副作用,近日,從New Scientist的報導中可得知,益生菌可能大多無效,而且實際上可能有害。
人體腸道內有百兆微生物,而光是菌種就超過千種,一般我們將腸道菌以好菌(益生菌)、壞菌來初分。益生菌是一種活的微生物,被數百萬人用來增加腸道微生物群,或在使用抗生素後幫助恢復腸道生態。
科學家想了解人們攝取益生菌時腸道真正發生了什麼變化,在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的免疫學家Eran Elinav和他的同事便直接使用內視鏡和結腸鏡檢查了健康志願者的微生物群,而其他微生物群研究則依賴糞便樣本作為腸道微生物的取樣樣本。
益生菌定殖腸道模式高度依賴個體
科學家將15名志願受試者分別餵食商用益生菌補充劑或安慰劑。
實驗結果令人意外震驚!
在糞便中發現的微生物並非那些已經在腸道中定殖的微生物。
該研究還表明,雖然益生菌可以在一些人的腸道中定殖,但也有其他人的腸道微生物群只是驅逐這些益生菌,免疫學家Elinav說:「有些人的腸道接受益生菌,而一部份人只是將它們從一端傳遞到另一端。」
也就是說他們發現益生菌定殖模式高度依賴於個體,所以並不是所有人都能自超市賣場裡取得益生菌補充就能定殖腸道或有益腸道菌生態。
抗生素療程的微生物群研究
研究人員進行實驗測試:抗生素療程後服用益生菌的腸道微生物群發生了什麼,由 21名志願者服用相同的抗生素療程,然後被分配到三組中的一組。
允許第一組的微生物組自身恢復,而第二組給予益生菌,第三組通過糞便微生物群移植(Fa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 FMT)用一定劑量的自身原始抗生素前微生物群進行治療。
研究發現在抗生素消除後,益生菌很容易在第二組中的每個人的腸道中定殖。然而,研究人員更驚訝地發現,這居然也阻止人的正常微生物群恢復長達六個月之久。
Elinav說:「益生菌非常有效且持續地阻止了原始微生物群恢復其原始狀態。」
也就是說當額外補充的益生菌在腸道定殖之後,也阻礙了本身的原始微生物群,這樣看來,有可能反而造成了另一種菌叢生態的失衡。

References:
1. Alison George, Probiotics are mostly useless and can actually hurt you, New Scientist, SEP 6th, 2018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