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生醫新知肺癌治療新技術「 影像導引...

肺癌治療新技術「 影像導引式胸腔鏡手術 」

林口長庚胸腔外科趙盈凱主任表示,肺癌已經連續十多年高居國人癌症死亡率首位,每年近萬人死於肺癌,而「  影像導引胸腔鏡手術  」則是可有效提升肺癌治療的新技術!

▐  低劑量電腦斷層

趙盈凱主任指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提升肺癌治癒率的最佳途徑,而低劑量電腦斷層是經科學研究,能篩檢出傳統X光難以發現的微小早期肺癌,是有效輔助篩檢肺癌的工具。

但因為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出的微小腫瘤,由於傳統胸腔鏡手術缺乏手感再加上手術器械的限制,所以過去在進開刀房手術之前,患者需要透過斷層掃描攝影,並先用勾針或注射染料定位來定位腫瘤

▐  實際診療手術的問題

但上述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的步驟,衍生出幾個潛在的問題,例如:實際在診療手術時,患者從X光室完成定位後轉送至病房,或是從病房轉送至開刀房等流程,都讓斷層掃描定位與手術之間無縫銜接實務上非常困難,轉送的過程中都需要很多的等待時間,所以轉送過程中偶爾會發生勾針脫位及氣血胸等併發症。此外,由於定位是在清醒下進行,常易造成病患心理及生理上的不適。

- 廣告 -

▐  影像導引胸腔鏡手術

複合式手術室中,發展「影像導引胸腔鏡手術」,則可解決患者治療轉送中的問題,讓病灶定位及手術切除無縫接軌一站式完成。而長庚醫院胸腔外科的趙盈凱主任帶領團隊,不斷地將手術的流程優化,除了讓定位所需時間從以往的20-30分鐘下降到10分鐘以內外,還發展出多種影像定位策略,根據病患體型、腫瘤特性,為每位病患量身打造專屬腫瘤定位切除策略。這個優化的過程,發表了一系列的論文,不但發表數目在世界上佔比超過40%,治療方式也多次被引用為治療指引。

▐  成立影像導引式胸腔鏡手術示範中心

林口長庚胸腔外科團隊發展「影像導引胸腔鏡手術」,將流程優化後受到國際肯定,進而成立「影像導引式胸腔鏡手術示範中心」,更讓肺癌治療推進到新的紀元,並將台灣醫療技術推向國際舞台,成為醫界與產業合作的最佳典範,也作為全國與世界致力於肺癌治療醫療人員的訓練基地。


延伸閱讀
AI輔助外傷影像診斷 助事故傷害者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