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癌症專區肺癌發生率登第一王座!2族...

肺癌發生率登第一王座!2族群有望進行免費LDCT檢查

10大癌症排名洗牌!國健署近日公布2021年的癌症登記報告,連續15年發生率第一的大腸癌跌下王座,被肺癌超越而首居次位;這次的最新10大癌症發生人數排名依序為肺癌、大腸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及胰臟癌。究竟為何肺癌的發生率會增加?對此,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分析有2大原因,即「大腸癌趨勢下降」以及「民眾自發進行肺癌篩檢」。

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讓「早期肺癌」比例大幅提升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晉興受訪表示,對於這次肺癌超越大腸癌成為第一名的結果完全不意外,因為在2020年時,肺癌的發生人數已位居第2,死亡人數則是已連續10年排名第一;過去政府較早推動大腸癌篩檢,而肺癌則是於2022年才開始推動篩檢,相信下一年度的肺癌發生人數將會更多。

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表示,近年因積極推動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的篩檢,雖然近五年肺癌新發現的個案有多達1萬多人,但是在當中屬於「早期肺癌」的比例大幅提升。

- 廣告 -

林莉茹指出,在2021年第0期加上第1期的早期肺癌佔整體肺癌人數百分比為百分之35.4,而2011年則僅有百分之13.7,若肺癌能早期被發現,五年存活率可高達9成;但若肺癌病程已到第四期,五年內存活率僅剩1成。

國內肺癌權威、中研院院士楊泮池指出,台灣的肺癌患者大多數無吸菸習慣,會罹患肺癌,除了本身基因問題之外,陸續也有研究指出,環境中的致病因子、空氣污染也可能會致癌;面對此頭號奪命腫瘤,楊泮池院士建議肺癌防治應以國家層級來處置,設立國家級肺癌辦公室為必要之舉。

楊泮池院士強調,國家級肺癌辦公室盼比照美國「癌症登月計畫」,朝著「25年內肺癌死亡率減半」的目標前進,達到一期肺癌診斷數倍增,以及五年內存活率倍增的目的。

其中,計畫的短期目標又分為初級(預防)、次級(篩檢)和三級(治療),關於初級防治,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認為,首要步驟為強化民眾預防觀念,包括推行菸害防制以降低國人吸菸率,從根本上幫助民眾遠離因吸菸致癌的威脅;另外,肺癌致病因子之一的「空氣污染」,如汽機車排氣、工業區廢氣的管控,則需環保單位協助將空污指標逐步降至國際標準。

具肺癌家族史、重度吸菸族群享每2年一次LDCT免費篩檢

而次級防治方面,臺大醫院新竹分院院長余忠仁說明,重心應放在「早期篩檢」;自去年7月起,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公費補助LDCT篩檢的國家,針對符合年齡且具有肺癌家族史,或屬於重度吸菸者等高風險族群,提供2年一次的LDCT篩檢,揪出更多早期肺癌的病人。

衛福部國健署資料顯示,只要具有肺癌家族史的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或是年齡介於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民眾,可至國民健康署審核通過的肺癌篩檢醫院接受2年1次免費的LDCT篩檢。

至於治療方面,現況晚期肺癌患者比重超過罹患肺癌總人數的6成,因此晚期治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台灣肺癌研究學會理事長楊志新受訪表示,如何藉由接軌國際標準治療,以幫助提高不適合手術的晚期肺癌患者治療的效果,是國家級肺癌辦公室要達成晚期肺癌五年存活率倍增的重點。


參考資料:

新國病!逾6成肺癌患者確診已晚期 專家呼籲「國家介入」才能提升存活率

10大癌症洗牌 肺癌躍新癌王

肺癌擠下大腸癌成癌王!國健署分析「2原因」胰臟癌首進前10

胰臟癌正在年輕化 醫揭9大危險因子「要努力控制」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