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缺鎂 的7種現象 你中了幾...

缺鎂 的7種現象 你中了幾個?

台大醫院前營養部主任鄭金寶曾表示,缺乏鎂會增加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衛福部的調查也顯示,國人普遍攝取「鎂」的含量不足;而近期美國的《健康線上》(healthline)及相關新聞也報導,缺乏鎂元素的7種現象,提醒讀者可以多留意、自我覺察!

缺鎂 的7種現象 你中了幾個?

1.抽筋、抽搐或肌肉痙攣:缺乏鎂時,會連帶的使體內的鈣大量流入神經細胞,造成神經過度刺激或興奮,造成抽筋或肌肉痙攣的問題,嚴重時還可能導致癲癇或昏厥。而壓力、攝取過量的咖啡因和藥物作用,也會導致抽筋、抽搐或肌肉痙攣的問題。如果這樣的症狀一直持續不斷的話,建議要儘早就醫。

2.冷漠 憂鬱:根據研究指出,缺乏鎂會讓人比較木訥、冷漠、精神麻木甚至產生神經功能障礙及昏迷。此外,有另一個研究則指出,憂鬱症患者的體內鎂濃度較低。

3.骨質疏鬆:老化、缺乏運動、維生素D和K攝取不足等多項因素都會導致骨質疏鬆。而缺乏鎂也是造成骨質疏鬆的一項風險因素,因為缺乏鎂會降低血液中的鈣含量,降低骨密度

4.高血壓:
臨床發現,體內的鎂濃度過低會導致血壓升高,並且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適度的補充鎂則可以將低血壓。但專家表示,關於補充鎂可以降低心臟病的機轉,還需要更多的研究。

5.心悸或心律不整:這是缺鎂最嚴重的症狀之一,雖然輕度的心悸、心律不整可能連患者本身都不自覺,但嚴重時,則可能會導致頭昏眼花、呼吸急促、胸悶、昏倒等問題,甚至增加中風及心臟衰竭的風險。臨床指出,心律不整和心臟衰竭的患者,體內的鎂含量較低;研究也發現這是因為缺鎂會影響心肌細胞中的鉀濃度平衡。而目前改善心臟功能的方法是使用鎂補充劑及注射鎂元素治療。

- 廣告 -

6.氣喘:臨床上發現罹患氣喘的患者,體內鎂含量較低。而研究指出,這應與缺乏鎂元素會使肺呼吸道肌肉中的鈣累積,會讓呼吸道收縮,導致呼吸困難。醫師也會讓患者使用含硫酸鎂的吸入劑,可以幫助呼吸道放鬆和擴張。目前科學家推論氣喘是人體缺乏鎂的症狀之一,但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來斷定鎂對於氣喘的作用及影響。

7.疲勞和肌肉無力:忙了一整天感到疲勞是正常的事情,通常只要適度休息就可以恢復,但持續或嚴重的疲勞症狀,可能是健康出了問題的跡象。如果身體同時出現了疲勞、虛弱和肌肉無力這些現象時,可能是缺乏鎂的症狀。根據研究指出,缺法鎂時也會導致體內的鉀離子失衡,造成肌無力。但專家表示,要判定是體內是否缺乏鎂元素,還需要看看是否有其他的症狀,較能斷定。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