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具足蟲拉麵」恐有重金屬、...

「具足蟲拉麵」恐有重金屬、毒素食安疑慮!這類人吃之前要小心

近期台北人氣拉麵店「拉麵公子」推出一碗要價1480元的限定款「大王具足蟲」濃厚魚介雞白湯拉麵,店家將大王具足蟲擺放在煮好的拉麵上,視覺衝擊感十足的照片引起大眾熱烈討論。

雖然聽說大王具足蟲的肉質鮮甜,白肉的部分吃起來具有龍蝦、螃蟹的食感和香氣,相較於龍蝦、螃蟹的扎實咀嚼感,具足蟲的口感吃起來偏粉嫩鬆散;另外,黃色腺體吃起來汗蟹黃、蟹膏的風味相似;但專家提醒,詹姆斯具足蟲有潛藏毒素的危險。

吃具足蟲可能有毒素、重金屬污染之虞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台南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黃銘志受訪表示,民間俗稱具足蟲的深水蝨屬於海洋等足目生物,由於台灣在1970年代後發展深海底拖網漁業,漁民偶爾會在東沙島海域捕獲大型具足蟲,成為基隆、瑞芳當地海產店的珍饈,當地又稱之為「大海蝨」、「大海蟲」。

- 廣告 -

另外,黃銘志副教授也向大眾說明,這項外觀特別的生物並非「大王具足蟲」,而是「詹姆斯具足蟲」,大王具足蟲生長在墨西哥灣,而台灣能夠抓到的叫做詹姆斯具足蟲,一開始會被認錯,可能是因為名稱是從日本翻譯而來。詹姆斯具足蟲並非傳統的食物,活在深海並以腐屍為食,需注意具足蟲是否含有河豚毒、麻痺性貝毒和重金屬污染等食安問題。

科博館生物學組附研究員李坤瑄接受媒體聯訪指出,大王具足蟲一般棲息在水深400-2000公尺間,生存能力強,以腐爛的大型海洋生物如鯨魚為食,因此消化道很臭。

本身對蝦蟹過敏者,吃具足蟲要小心過敏性休克

小兒科醫師林智葳在其臉書粉絲專頁撰文指出,具足蟲屬於深海甲殼類生物,人類在吃下這類水產後,經由細菌和酵素反應會產生組織胺以及原肌球蛋白,提醒若本身對蝦蟹過敏,在挑戰之前一定要多加注意。

輕微的過敏可能僅會造成短暫的過敏性蕁麻疹,藉由冰敷或抗組織胺藥物就能夠緩解;不過,嚴重的過敏反應(俗稱過敏性休克),通常會讓人嘴唇、眼皮浮腫及胸口悶痛喘不過氣,如果吃完有這些反應,應立即前往急診處理,否則可能有休克風險。


參考資料:

爆紅拉麵的牠不是大王具足蟲!學者揭真身是詹姆斯具足蟲 曝恐有食安隱憂

「大王具足蟲拉麵」你敢嘗試?近親是海蟑螂 醫提醒:這類人吃了「有休克風險」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