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瓶裝茶和現泡茶隔夜還能喝嗎...

瓶裝茶和現泡茶隔夜還能喝嗎?隔夜茶有致癌風險?專家解釋一次看懂

茶是許多養生者愛喝的健康飲料,不管是現泡茶還是超商買的罐裝茶,都是在健康風氣盛行的現今大眾會選擇的健康飲料;雖然茶當中的諸多成分對身體有相當多益處,但是在喝茶時仍要小心一些眉角,才不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隔夜茶不致癌,但茶鹼、單寧等物質濃度變高可能增加心臟負擔

究竟喝茶有哪些事項要注意呢?不管是現泡茶或是罐裝茶,都要記得最好別喝「隔夜茶」,南投醫院營養師蕭曉安曾受訪指出,雖然目前並沒有研究證實隔夜茶會致癌,這些傳言可能來自茶葉當中的茶多酚和咖啡因,經長時間浸泡後可能產生一些變化,但這些變化並不至於會導致致癌物產生。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即使隔夜茶不致癌,也不代表完全安全,因為隔夜茶中茶鹼和單寧等物質的釋放量可能過高,對茶鹼敏感者可能導致心律不整等副作用,增加心臟負擔。

- 廣告 -

營養師:即泡即飲是喝茶最佳方式

此外,由於喝過的隔夜茶由於和嘴巴接觸過,會有細菌孳生的問題。陳嫚羚營養師曾受訪表示,建議大家盡量不喝隔夜茶,因為很多茶飲在嘴巴接觸過瓶口或吸管後,就會有大量微生物繁殖,過去就有發生喝隔夜茶後發生食物中毒的案例,需要特別注意。

隔夜茶也容易受到細菌和黴菌的污染,蕭曉安營養師也提醒,這些微生物可能產生有害物質,對人體健康帶來潛在風險。因此,「即泡即飲」是最適當的方式可以避免茶葉長時間浸泡而產生的化學變化,同時也能避免微生物的污染。

陳嫚羚營養師提醒,由於濕氣、高溫、氧氣、光線等因素都會影響茶葉品質,未開封的茶葉需要放在常溫陰涼處或冷凍保存,但要記得別放過期,開封後最好1個月內使用完!

瓶裝茶為何可以久放?專家:發現冒泡、混濁或異味勿喝

那麼瓶裝的無糖茶會有上述的問題嗎?根據《食力》報導, 由於瓶裝茶在製程中,茶葉萃取出茶湯後會將茶葉移除,因此不會像傳統泡茶一樣讓茶葉一直留在裡面釋放單寧酸。此外,在封瓶之前,瓶裝茶通常會進行殺菌處理,使產品達到無菌狀態,因此基本上不會有細菌在內滋生的問題。

然而,許多人對於喝瓶裝茶後是否可以隔夜再喝有疑問。儘管瓶裝茶在製程中進行了殺菌處理,但一旦瓶口被打開,接觸到空氣,就可能會有細菌滋生的風險。

此外,口腔中也存在各種細菌,如果直接飲用瓶裝茶,細菌可能會進入茶中。因此,建議在開瓶後1~2小時內喝完瓶裝茶。若無法在此時間內飲用完畢,應將其存放於冰箱中。隔日飲用前應仔細觀察茶飲,若出現冒泡、混濁或異味等情況,應停止飲用。


參考資料:

健康網》紅茶含「茶黃素」好處多! 營養師:勿喝隔夜茶 當心食物中毒

茶有酸味是壞了嗎?隔夜茶能喝嗎?養顏、解酒、減肥建議喝這種茶

「不能喝隔夜茶」但瓶裝茶呢?專家曝關鍵原因!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