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跌倒是老年失能的兇手!肌少...

跌倒是老年失能的兇手!肌少症、吃這些藥都可能是跌倒原因,做到5點當快樂不倒翁

老年人最怕跌倒!不小心跌倒一次,不但有可能再次發生;若跌倒狀況嚴重,還可能因此而臥床、失能甚至致死。醫師呼籲,老年人跌倒是健康亮紅燈的警訊,背後可能代表有更深層的健康問題,若發生了千萬別掉以輕心,必須要進一步仔細評估、釐清造成跌倒的內在和外在因素。

跌倒在65歲以上老人致死原因中排名第二

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65歲以上老人,過去一年曾跌倒的比例為1/6;且據統計,年老女性跌倒的風險大約是男性的2倍,推測可能是年老女性常待在家中以及做家事的時間比男性多的緣故。其實,老年人因跌倒造成的生命威脅比想像中來得大!根據我國衛福部107年死因統計,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的第一名為交通事故(每10萬人有34.7人發生),第二名即為跌倒(每10萬人有25.7人發生)。

衛福部南投醫院復健科周建文主任曾受訪指出,嚴重跌倒可能會造成長期臥床、骨折、顱內出血甚至是死亡。一般來說,跌倒的因素大致可分為2類,一是自身元素,二是外在因素。其中,自身元素包含身體機能退化、肌力不足、平衡變差及服用藥物;而外在因素則包含照明不足、移動空間的障礙、缺乏扶手,以及地面溼滑等因素。

- 廣告 -

80歲以上長者肌肉流失風險增33%!補充蛋白質、規律運動可改善

在跌倒的自身元素中,肌力不足是高齡者常發生的健康危機,由於骨骼肌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流失,若肌力流失伴隨行動能力變差時,就會造成所謂的「肌少症」。新竹馬偕家醫科醫師陳信豪曾受訪指出,根據過去研究報告顯示,80歲長者相較於40歲成人,其肌肉流失的風險增加了33%,原因除了和老化、活動力下降之外,也可能和蛋白質攝取不足、慢性病如癌症、心血管疾病和骨質疏鬆等病症有關。

陳信豪醫師表示,若家中年長者開始出現握力下降、行走遲緩和起身或爬樓梯困難三大明顯症狀時,就很可能是罹患肌少症的早期狀況,此時應該尋求醫師協助、諮詢和診斷。

由於肌少症目前沒有藥物治療,補充足夠的營養和增強運動才是肌少症的最佳解藥,陳信豪醫師醫師呼籲高齡者,每餐均衡攝取約手掌大雞胸肉的蛋白質,蛋白質種類則是魚類、豆類、蛋或牛奶均可,若不便準備食物,也可購買市面上含有優質蛋白質、吸收利用率高的營養補充品。

此外,規律運動也是改善肌少症重要的一環,進行負重運動如深蹲、舉啞鈴,以及太極拳等平衡運動,也可避免跌倒、維持身體活動力及減緩肌肉流失。

服用中樞神經、精神病藥物,可能增加老年人跌倒風險

至於用藥所導致跌倒的問題,台北長庚醫院藥劑部藥師梁語庭曾撰文指出,老人常因為服用藥物後而發生頭暈、眩暈及低血壓等副作用而造成跌倒;此外,若合併使用多種藥物,也可能會引起藥物交互作用而產生加乘效應,而增加跌倒的風險。

究竟哪些藥物可能會導致這些風險發生?梁語庭藥師表示,最常見的藥物包含中樞神經系統和精神科用藥,如抗憂鬱藥、抗精神病藥、抗老年癡呆症藥物、抗巴金森病藥物、心血管類藥物(如毛地黃、α-腎上腺素受體拮抗劑、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和利尿劑)及鎮靜藥等。

此外,在用藥時某些情況,如病人年紀越大、用藥的劑量越大,或者是藥品的半衰期較長或使用時間較久等,都會增加跌倒的風險。梁語庭藥師建議,老年人在使用會使跌倒風險增加的藥物時,應採用最低有效劑量,或縮短使用時間,以減少副作用的產生。

要降低家中長者跌倒的機率,除了上述的改善方法外,也要盡量去除平時長者在家中可能會遇到的外部障礙。根據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有56.3%的跌傷事故發生在住處內,且在住處內最常發生跌傷的兩的地點,第一為在床、椅子、沙發等家具旁(23.7%),第二則為有高度或坡度的地面(13%)。

對此,衛福部特地提出「長者防跌5妙招」,讓長輩做個快樂「不倒翁」:

【長者防跌5妙招】

1.居家活動範圍維持適度照明:如設置床邊小燈、到廁所的通道可設置夜間壁燈,並備妥緊急照明。

2.行徑路線清除障礙物:清除平常行徑動線的障礙物,如雜物、家具和電線等,保持動線淨空;此外,在家具的尖銳處可加上防撞條或泡綿。

3.居家地板維持乾燥、防滑:保持地面乾燥,避免潮濕和光滑,長者的臥室可選擇木質地板,或鋪設防跌軟墊以免跌傷。

4.浴廁具扶手及防滑功能:止滑墊要鋪滿整個浴室,在馬桶、浴缸旁邊加裝扶手,且門檻錢也要設置防滑的腳踏墊,除了可以幫助吸收水滴之外,也可減少地面和門檻的落差;另外,也可在浴室內放置一個不積水且防滑的椅子供長輩隨時使用。

5.樓梯設欄杆或扶手、梯子設計適中:長者生活範圍內的樓梯設計須符合坡度適中、梯面寬闊且階高不能太高,於階緣也必須裝防滑膠條;此外,階梯面與階高面的顏色應呈對比色。


參考資料:

驚!1/6的老人有跌倒經驗;防跌從日常生活做起

藥物與老人跌倒

老人跌倒的問題有多嚴重?

雙腳無力小心「肌少症」 長者出現3症狀要注意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