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癌症專區施明德傳肝癌病危!肝癌復發...

施明德傳肝癌病危!肝癌復發要怎麼治療?注意8危險因子預防肝癌

82歲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驚傳肝癌病危!資深媒體人陳文茜4日在《TVBS戰情室》中透露,好友施明德因肝癌復發,目前生命垂危,已經住進加護病房10多天,正在洗腎、病況迅速惡化,最小的女兒也已經緊急從美國回來探望施明德。

82歲施明德罹肝癌17年後復發,併發洗腎

陳文茜提到,施明德因深怕自己會昏迷,因此在等待病房時,就打給她交代遺言,拜託她幫忙照顧兩個女兒,聽到此言,陳文茜表示自己得知施明德病況惡化後,馬上戴口罩跑到天母蓮波葉餐廳,特別幫其訂高蛋白無鹽的食物,結果第一天施明德吃得很開心,但第二天只吃烤魚頭,對其他食物沒有食慾。

陳文茜叮嚀施明德:「你在加護病房,已經菌血症,隨時可能走向肺積水,洗腎。我得過比你嚴重的菌血症,生病的人沒有資格說愛不愛吃什麼?而是什麼非吃不可!你在和時間賽跑。」

- 廣告 -

不料,才一個晚上時間,第二天施明德的病況已從肺積水變成肺水腫、腎衰竭,立即進行洗腎,並戴上負壓式氧氣罩,施明德病情惡化的速度,讓連平常樂觀的自己都開始擔心。

之後也告知施明德在美國攻讀碩士學位的小女兒施笳,女兒也立即收拾行李返台,且兩個女兒都表示有必要時,願意和爸爸的肝臟配對,願意捐部分肝救父親,如此孝心十分感人。

深夜在臉書撰文表示,近一個月最快樂的事,就是施明德主席的病情已穩定下來;根據施明德家人轉述,施明德目前肺部的狀況比較穩定,且可以做深呼吸,醫院也告知施明德血壓穩定,肺部情況也已有改善。

據悉,施明德於2006年8月初次發現自己罹患肝癌,當時癌症腫瘤有2顆,但因為都長在血管附近,不適合開刀而採取射頻腫瘤滅除術(RFA),當時施明德也覺得狀況不太好,害怕會死去因而曾預立遺囑,直到今年復發也已經過了17年。

至於肝癌復發可不可怕?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周宜群曾受訪表示,由於台灣肝癌治療技術真的很成熟,因此患者只要肝功能維持好,復發後依照當次肝癌狀況分期治療;而若是早期肝癌,通常都會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施明德疑患嚴重肝硬化而肝癌復發

周宜群醫師懷疑,施明德應是長期有肝硬化,這次才又肝癌復發;據統計,肝硬化病患每年有5%的機率會變成肝癌,若患者定期每半年檢查一次,通常肝癌復發都是早期,可以藉由切除、電燒、射頻或是酒精栓塞等各種方式來治療,若發現有轉移,則會再加上化療,即使一次發現很多顆,治療效果也很好。

周宜群醫師表示,從新聞中描述施明德的病況得知他正在洗腎,這可能是肝癌合併嚴重肝硬化而併發洗腎;一般而言,若患者有肝硬化、肝功能變差的情形,最好的治療方法為換肝,但施明德現在已82歲,可能不會被列在排等換肝名單中。

手術移除腫瘤效果最好,但8成肝癌患者不符合手術切除條件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兼台大醫學院內科臨床副教授陳健弘曾受訪指出,如果可以的話,手術切除肝癌是最好的治療方式,可以把肝癌腫瘤生長的範圍清除乾淨;不過,要手術切除肝癌需要符合幾個條件,包括不能有肝外轉移、門靜脈主幹不可有癌細胞的蹤跡、肝功能不能太差等。另外,若患者年紀太大,則須再加上心肺功能檢查,以免患者受不了手術的過程。

然而,台灣有8成的肝癌患者,在發現罹患肝癌時已無法靠手術方式切除腫瘤,必須仰賴其他治療方式,其中電燒屬於熱療法,通常腫瘤細胞一旦超過60℃就會死亡,電燒療法的原理,是利用加熱探針尖端,以熱去破壞肝腫瘤組織;對於3公分以下的肝癌組織,電燒與手術切除的預後效果差不多,但過大的肝癌就不適合用電燒治療了。

根據三軍總醫院衛教資料,施明德先前採用的頻燒灼術(RFA)是近幾年來燒灼治療數逐漸受到重視的治療方式,引領近10年來肝癌治療的主流,基本儀器構成包括射頻產生器(RF generator)射頻電極針(RF electrode needle);運用原理是在超音波精確導引下,在肝腫瘤內插入電極針,射頻的能量由電極針非絕緣體部分釋放出來,經由離子激化(ion agitation)進一步轉換成熱能,造成局部組織的凝固性壞死(coagulation necrosis)。

而栓塞療法,是利用癌細胞需要大量血液供應的原理,先把提供癌細胞營養的血管塞住,讓癌細胞「餓死」,就不會再繼續生長;不過陳健弘醫師表示,雖然栓塞治療是個有用的治療方法,但效果仍比不上手術切除。

不過,最好的方法還是預防重於治療,周宜群醫師提醒民眾,造成肝硬化和肝癌的危險因子,包括B肝和C肝的病毒感染、喝酒造成的酒精性肝炎、吸菸、黃麴毒素感染、肥胖、暴露在特定的化學物質,以及遺傳代謝疾病等;另外,近年來國人因為嗜喝含糖飲料及吃甜點,容易造成脂肪肝,也是造成未來肝硬化和肝癌風險的危險因子,一定要多加注意。


參考資料:

陳文茜曝施明德肝癌復發住加護病房!肝癌復發風險有哪些?可以治癒嗎?

女兒急返台!施明德電話中交代遺言 陳文茜:「故意拌嘴激勵生存鬥志」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