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Taipei
星期二, 23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生醫新知研究新知:肺證實是造血器官...

研究新知:肺證實是造血器官之一

過去,我們從生理學的觀點和理解,認為骨髓是造血器官,而肺是呼吸系統,是作為氣體交換之處,不過現在,我們必須重新調整我們對肺的認識。
其實過去也有過科學家提出肺與造血有關的概念,但一直未能被證實,如今由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魯尼(Mark R.Looney)教授團隊的重要研究成果,這篇《The lung is a site of platelet biogenesis and a reservoir for haematopoietic progenitors》的研究,是科學界首次確認肺部是造血器官,而這份研究也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Nature)於2017年3月22日刊載。
期刊文章內明確指出動物實驗的進行係以「雙光子活體成像」(two-photon intravital imaging)的新成像技術觀察活體小鼠肺部微血管中單個細胞的活動,並且意外在肺部血管內發現了大量巨核細胞,研究人員發現,小鼠肺部血管中的巨核細胞以每小時產生超過1,000萬個血小板,此說明了小鼠血液中的血小板半數以上產生於肺部,而非過去所認為的主要產生於骨髓,研究結果還發現,肺部血管外儲存了大量造血幹細胞與母細胞。
研究人員設計了幾個肺移植實驗,研究巨核細胞、造血幹細胞與母細胞以了解如何在小鼠的骨髓和肺部之間遷移。研究結果發現,當骨髓缺乏造血幹細胞時,肺部的造血幹細胞和母細胞可以進入骨髓並修復損傷,參與不同血液細胞的生成。

雖然目前研究尚未廣泛至人體實驗之研究,但對於小鼠之動物實驗的研究發表來看,我們應更加重視肺部的保養,因為若氣體交換和血液生成都在肺,那麼勢必更多疾病都將與肺是否健康相關,一個不健康的器官不可能良好運作血液的生成。
我們實不容再忽視空氣污染和菸害等對肺部健康危害的深遠影響,因為這些有毒、致癌性的分子都將隨著血液運行到您的全身,影響健康至鉅。

References:
本文除引言和結語外,主要研究內容引述來源出處:https://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44/n7648/full/nature21706.html
https://youtu.be/ZRE9X5XGoxA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