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C
Taipei
星期四, 28 3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生醫新知最新研究:睡不好和空氣污染...

最新研究:睡不好和空氣污染有關

過去關於空氣污染的研究發表都圍繞在對於肺部、心血管相關疾病的影響,較少會探討空氣污染對於睡眠的影響,今年度(2017)美國胸腔學會(ATS)有一篇研究發表指出空氣污染或可能干擾睡眠。
醫學博士瑪莎.比林斯說:「我們認為空氣污染會導致上呼吸道刺激,腫脹和充血,也可能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和控制呼吸模式和睡眠的腦部區域。」
研究人員分析了參加MESA睡眠和空氣污染研究的多民族動脈粥樣硬化研究(MESA)的1,863名參與者(平均年齡68歲)的研究數據。
研究小組利用來自美國六個城市的數百個MESA空氣和環境保護署監測點的空氣污染測量,以及當地的環境特徵和復雜的統計工具,可以在兩個時間點估算每個參與者家中的空氣污染暴露量並以兩種最常見的空氣污染物:二氧化氮(NO2)和PM2.5進行分析,研究發現:
1.五年以上二氧化氮(NO2高的群體約有60%的睡眠效率較低落。
2.而暴露於PM2.5睡眠效率較低的可能性增加了近50%。
此研究結果表明在常見的空氣污染物質二氧化氮(NO2和PM2.5可能影響了睡眠品質。
比林斯博士說:「改善空氣品質可能是增強睡眠健康並減少健康差距的一種方法。」

睡不好的影響:年輕不睡,老年失智

我們知道睡眠至關重要,腦神經科學家洪蘭也指出「年輕不睡,老年失智」,可見睡眠攸關著大腦的修復機制,也與記憶、整體認知有關,所以若是空氣污染等有毒物質將會影響我們的睡眠品質,為地球的生態,也為自己的健康著眼,那麼我們是否應該從自身著手做起減少製造空氣污染?

via references:

Air Pollution May Disrupt Sleep, ATS (American Thoracic Socieety)

https://www.thoracic.org/about/newsroom/press-releases/conference/2017/billings-and-air-pollution-and-sleep.php

- 廣告 -

short url: https://goo.gl/8wjhnr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