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9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中醫中藥二十四節氣: 清明 清...

二十四節氣: 清明 清明時節的養生筆記!

4月4日晚間 21:34進入「 清明 」節氣,元代傑出理學家吳澄所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云:『三月節…….物至此時,皆以潔齊而清明矣』故稱「清明」。而清明節氣也是「春瘟」流行時節,在養生保健方面要特別留意。

▍清明節氣解析

每年當太陽到達黃經15度,日曆為4月4日到6日時,就進入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五個節氣,也是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清明。古人將一個節氣中分為三候,「五天為一候,三候為一氣」。而清明「一候桐始華」;這是說清明的前五天,可以看到白桐花開放。

清明「二候田鼠化為鵪」這是說古人觀察到,喜歡在陰暗洞穴環境中生存的田鼠,在清明節氣的中期會消聲匿跡,鵪鶉則會因為春風飛出樹洞,這些都是陽氣取代了陰氣的現象;清明「三候虹始見」是指一年之中第一次出現彩虹的時間,會發生在清明的雨後。

▍清明防春瘟

中醫認為導致春瘟的原因有兩種,一種是人體在冬季時耗損了腎氣,又在春季時遇到風寒,就會讓人體的免疫力下降而引發疾病;另一種則是病毒、細菌或病原體等寒邪在冬天時入侵人體,雖然沒有馬上發病,但因為天氣回暖後,會使陽氣升發,使這些寒邪化生鬱熱而形成春瘟。

- 廣告 -

春瘟在今日是指發病突然、易傷陰、熱象偏盛、流傳快等春季容易疾病,例如:流感、感冒、肺炎、蕁麻疹、猩紅熱。通常有的症狀為,喉嚨痛、咳嗽、頭痛、發燒,全身痠痛或全身無力

而要預防春瘟的話,要避免受到身體風寒,需穿著透氣、吸汗且保暖度適中衣物,切莫因為氣候回暖就馬上換季。此外,可以多曬太陽或保持室內光線充足、空氣流通,可以消滅病毒、細菌或病原體,避免寒邪。

▍清明時節宜溫食 踏青

雖然清明在古時稱為寒食節,某些地方保留禁火吃冷食的習俗,但這個節氣實際是需要避免吃冷食阻礙陽氣升發或耗損陽氣。在飲食上,也不可因為氣候回暖,就開始吃屬性寒涼的食物,需要吃溫性食物,避免酸味和澀味的食物。因此,可以多吃菠菜、山藥、白菜、蘿蔔、芋頭等有護肝養肺、溫胃祛濕的當季蔬菜

清明又有踏青節之稱,因為清明的氣候,春暖花開適合全家老少出遊、踏青,讓心胸順應萬物叢生的開闊境地,維持快樂的情緒。但須注意,中老年人要視自己的體能和狀況量力而為。而若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或肺病、慢性支氣管炎的患者,都不適合做太過劇烈的運動,最好避免快跑或爬山等運動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