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癌症專區「萬人迷」兄弟象 王光輝 ...

「萬人迷」兄弟象 王光輝 肝癌病逝享年56歲 平時要注意養肝!

 兄弟象 王光輝 肝癌病逝享年56歲 |有萬人迷稱號的王光輝,是中職兄弟象退役名將,很難想像才56歲的他,今晨因肝癌病逝!

  兄弟象退役名將王光輝

王光輝出生在花蓮,是中華職棒兄弟象隊的創隊元老,深得球迷喜愛,有萬人迷的稱號。在2004年退役後,一直在兄弟隊中負責打擊教練方面的工作。而在2010年離開中職,先後指導花蓮玉里高中青棒隊及業餘成棒隊。沒想到在去年確診肝癌,而且病情已經發展至癌症後期,在接受各種手術治療後都不見起色,並在疫情爆發的近幾個月病情加重,於8月26日轉入安寧病房,於今(30)日逝世,享年56歲

肝炎肝硬化肝癌 :每30秒有1人因肝炎死亡 肝炎防治不能等!
肝炎肝硬化肝癌 :每30秒有1人因肝炎死亡 肝炎防治不能等!

  為何肝癌往往到後期才發現?

肝癌常盤踞於台灣十大死因的前三名,並且可以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的兩種。原發性肝癌,顧名思義就是原自於肝細胞病變所產生的肝癌,而繼發性肝癌則是由其他器官組織轉移所造成的,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大腸癌轉移肝癌或是肺癌轉移肝癌的病例。

因為肝臟的痛覺神經較少,只有在肝臟的表面才有零星分布,但肝臟的內部並沒有痛覺神經,因此除非肝炎、肝硬化,甚至是肝癌的病變位置剛好處於肝臟表面的痛覺神經處,才會產生痛覺,若是病灶位於肝臟內部時,則容易到了後期才發現

護肝
護肝

  平時肝要這樣養

肝是無聲的器官,要避免晚期肝癌的發生,就在年輕時就需要把肝保養好,飲食、生活及作息等都要多調整。因此,除了西醫利用藥物來控制肝炎以外,中醫的觀點則側重於日常生活中肝的固養,所謂「食氣入胃,散精於肝,淫氣於筋」就是說飲食經由消化作用後,會進入人體的腸胃之中,再經過吸收作用進入肝門靜脈,再把這些養份與能量,藉由氣血傳達到各處筋絡。而在中醫的《嚴氏濟生方》有提到,當歸、車前子、白芍、防風、蕤仁、熟地黃、川芎、枳實、蜂蜜等食物,能補血養氣,有益肝臟的養護

- 廣告 -
腹痛
腹痛

  長輩莫名腹痛、腹瀉要小心!

據統計調查,目前台灣罹患肝癌的平均年齡為70歲,因此若是有肝硬化、肝癌的家族病史,或是有肝臟病變,例如:常見的脂肪肝、慢性B肝、C肝,酒精性肝炎,肝纖維化或是因病毒造成肝損傷的長輩要特別小心。此外,由於前述所提,肝表面的痛覺神經較少,所以如果無論是長輩或是成年人莫名出現了上腹部脹痛、疲倦、黃疸、下肢水腫、腹水、吐血、食慾不振、腹瀉、茶色尿或體重急遽下降的狀況,則建議需進行肝癌篩檢

  肝癌篩檢

一般而言,第一步會進行的肝癌篩檢是抽血檢查,因為在臨床上,約有80%肝癌患者的血液樣本,其「甲型胎兒蛋白」(alpha-fetoprotein,AFP)濃度大約為400μg/L以上,是一般正常值20μg/L的20倍以上,也因此普遍作為肝癌的標誌物。但因為小於3公分的肝癌患者,體內的甲型胎兒蛋白濃度不一定會升高,所以還需要進行超音波掃描、電腦斷層攝影、核磁共振檢查或血管攝影等更全面的檢測,來確認是否罹患肝癌?

而超音波掃描可偵測比1公分還小的肝腫瘤,通常會與血液檢查搭配確診肝癌。但若是患者沒有出現腹水,癌細胞的病灶隱匿在超音波掃描無法偵測的死角,則需要再進行電腦斷層攝影(computed tomography,CT)或核磁共振檢查(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等檢查來加以判別。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