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Covid-19高端疫苗爭議 多 副作用有...

高端疫苗爭議 多 副作用有哪些?食藥署澄清及專家這麼說!

僅通過2期EUA的高端疫苗,於上(7)月30日由食藥署完成首4批高端新冠肺炎疫苗(MVC COVID-19 Vaccine)檢驗並核發封緘證明書,並在疾管署官網公布高端疫苗相關簡介資料,在 高端疫苗爭議 下,又揭露了其不良反應的問題

  高端疫苗的9大副作用?

疾管署在官網的疫苗簡介頁面,近日新增高端疫苗的資料,列出了接種高端疫苗後,發生常見副作用的頻率如下:

1. 71.2% 注射部位疼痛/壓痛
2. 36%  痠痛/全身無力
3. 27.6% 肌肉痛
4. 22.2% 頭痛
5. 15.1% 腹瀉
6. 10.5% 注射部位腫脹/硬結
7. 7.7%  噁心/嘔吐
8. 4.9% 注射部位泛紅
9. 0.7% 發燒

而其中不常見的副作用則有接種部位搔癢、寒顫、皮疹、鼻咽炎、口咽疼痛、心悸和罕見的副作用為顏面神經麻痺及眼壓過高等,讓高端疫苗以二期臨床實驗通過EUA後,再度引起熱議!

- 廣告 -

  陳時中 及 莊人祥這麼說!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對於顏面神經麻病及眼壓過高的不良反應表示,這是接種疫苗後發生的,其中顏面神經麻痺是在受試者施打第二劑後的13天才發生。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也說明,因為有些個案在施打疫苗前就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狀況,再加上不良反應的通報需要一段時間,所以彼此是否有因果關係,則需要再研究分析。

  疫苗專家審查會議紀錄

食藥署也對高端疫苗的爭議,公佈了「疫苗專家審查會議紀錄」,其中表示110年7月18日為了因應COVID-19疫情防疫需求,遂召開專家會議,審查高端疫苗的專案製造申請案。

基於疾病管制署已認定國內確有疫情及疫苗緊急公共衛生需求,高端公司所提交的疫苗技術性資料及其療效與安全性數據結果,已符合「新冠疫苗專案製造或輸入技術性資料審查基準」要求,與會專家本其專業及獨立性,評估疫苗的安全性、免疫原性是否推估臨床的保護力,並判斷目前公共衛生情況下,整體醫療利益與風險平衡後,經投票表決,建議同意依據藥事法第48條之2有條件通過專案製造。並於網頁公布110年7月18日新冠肺炎疫苗專家審查會議紀錄。(http://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11845)

  高端需每月提供監測報告

食藥署表示,依據會議決議,高端公司應於專案核准製造期間,持續執行監測計畫,每月提供安全性監測報告,並於核准後一年內檢送國內外執行疫苗保護效益(effectiveness)報告。為確保製造品質一致性,也要求高端公司應逐批提供50 L製程原料藥之唾液酸醣基化(sialylated glycan)百分比檢驗結果,直至50 L原料藥製程完成確效,同時持續更新原料藥及成品生產批次之安定性試驗結果。


延伸閱讀
專家解釋常見疫苗問題 ! 打完疫苗還要戴口罩嗎?變種病毒不怕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 (covid-19 vaccine)常見大哉問 !21題Q&A!
疫苗保護力 發威中!麻省爆發的900件COVID -19病例僅7人住院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