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C
Taipei
星期一, 29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女性泌尿道發炎 為什麼只吃...

女性泌尿道發炎 為什麼只吃莓果還不夠?解決泌尿道發炎的7大方法!

曉玉是個職業婦女,平時除了要照顧先生和孩子以外,也要上班拚孩子教育費。由於她擔任作業員的工作,上班工時長又常憋尿,所以有了泌尿道發炎的問題,聽了現在是營養師的好友小彩說,吃莓果類的萃取物,可以降低泌尿道發炎的問題,所以買了一些來吃,卻怎麼吃都吃不好….

莓果真的能夠抗泌尿道發炎嗎?

衛福部泌尿道感染保健手冊【第12版】中提到,綜合實驗室研究報告顯示,蔓越莓的果子含有A型初花青素(trimeric A-typeproanthocyanidins),其多酚結構可以包覆大腸桿菌之纖毛而抑制其附著於膀胱黏膜,所以它能減少大腸桿菌引起的單純泌尿道感染。

如果是單純性尿路感染所引起的泌尿道發炎,每日服用蔓越莓保健食品約可以減少30%的復發率。如果服用後仍然經常復發,甚至藥物治療效果不好,建議到泌尿科門診檢查是否為其他少見菌種引起之泌尿道感染。

- 廣告 -

女性常見的7種泌尿道感染原因及解決方案

1.飲水量不足 : 排尿就是將身體內的新陳代謝廢物排出體外,尿液如果太黏綢,就容易結晶形成結石而阻塞排水管路。此外,排尿頻率太少,也會增加細菌停留在膀胱或尿道內的時間,造成感染。

解決方案:每天喝足夠2000 C.C. 的水,所喝的水份應該是排汗量汗排尿量的總和。

2.長時間憋尿 : 人體泌尿系統就如同城市的下水道管路,憋尿會導致管路阻塞,許多從事特定工作的人,可能因為尿液在膀胱停留時間過久,造成感染機率高出正人很很多倍。

解決方案:不憋尿,除了是降低泌尿道發炎的機率以外,也能避免頻尿、小便疼痛、血尿,等問題發生。

3.性行為 : 性行為是造成尿道炎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因為進行性行為時,容易把陰道及肛門的細菌帶進尿道進而感染。

解決方案:性行為前後都要注意雙方清潔,並且在性行為後多喝水增加排尿,來幫助排出汙染尿道的細菌。

4.如廁後錯誤的衛生習慣 : 女性因為人體解剖結構的原因,尿道、陰道、肛門 靠得很近,肛門處於最後面位置。所以女性排尿後,由肛門擦拭至陰道口,容易把陰道和肛門裡的細菌帶進尿道而引起感染。

解決方案:如廁後的擦拭動作應該是由陰道口擦至肛門,由前往後的擦拭動作可以避免肛門排泄物或細菌汙染尿道及陰道。

5.女性荷爾蒙降低 :一方面是因為陰道酸鹼值上升,造成菌相改變,使得附著在肛門附近的細菌滋生。另一方面是女性荷爾蒙降低,使生殖泌尿道萎縮及其黏膜較為乾澀與脆弱,使細菌容易生長而提升感染機率。

解決方案:臨床上,補充女性荷爾蒙,降低陰道的酸鹼值來改善菌相,降低細菌滋生並促進乳酸菌的附著陰道。若補充後無效,那就有可能是膀胱發生其他的病變,需進一步檢查並治療。

6.內褲不乾淨:可能因為洗內衣物沒有分開或內衣物用清潔劑泡太久才洗,所以導致內褲的細菌孳生感染泌尿道!
解決方案:改變洗衣的方式,換穿有奈米抗菌的內衣褲。

7.服用抗生素或免疫力低下:免疫力低下或因服用抗生素,破壞腸胃道的菌叢生態,進而降低人體免疫力,使得泌尿道容易感染。
解決方案:服用益生菌改變腸道菌相或是補充莓果類的維生素。此外,研究發現單方蔓越莓對於需尿管留置、神經性膀胱等泌尿道感染高危險族群,不具有預防意義。

參考資料
衛福部泌尿道感染保健手冊【第12版】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