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疾病地圖消化代謝 / 生殖泌尿夏天吃西瓜竟吃到腹瀉、低血...

夏天吃西瓜竟吃到腹瀉、低血鉀!譚敦慈:3步驟減少食安問題

雖然節氣已至立秋,台灣的天氣仍然十分炎熱,在炎熱天氣下大啖西瓜,可謂是一大享受!我們常會在路旁的水果攤或便利商店看到已經切好的西瓜;雖然西瓜是有名的消暑水果,但仍要提醒民眾注意保存方法是否適當,以免遭遇因食入過多細菌而出現腹瀉、低血鉀,甚至死亡的狀況。

西瓜保存不當大量孳生細菌,食入後可能因嚴重腹瀉造成低血鉀

每到炎夏,因西瓜所引起的食安問題屢見不鮮,據報導,大陸有一名婦人在吃了冰涼西瓜及冰咖啡後,突然出現全身無力、癱軟伴隨腹瀉,甚至半隻手發麻等症狀;在家人叫救護車讓其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因為吃了冰西瓜和冰咖啡後拉肚子,讓體內的鉀離子大量流失,才會導致低血鉀狀態。

造成低血鉀的原因眾多,除了平時鉀離子攝入不足,或是因藥物而導致鉀離子從泌尿道流失之外,南門醫院衛教資料顯示,造成低血鉀的最常見原因,即為從腸胃道過度流失鉀離子,通常是因為水分大量流失,造成鉀離子被「沖」出體外,而最典型的情況是腹瀉或是大量流汗,或是在外科手術過程中流失水份。

- 廣告 -

此外,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衛教資料顯示,嚴重嘔吐、腹瀉、食慾差進食量少、糖尿病患者長期施打胰島素,以及腎臟病人長期進行腹膜透析等原因,都可能導致低血鉀,而低血鉀對於神經肌肉系統方面的影響,可能會造成人體出現肌肉無力、疲勞、意識改變等症狀。

竹山秀傳醫院藥劑科藥師劉秀雯、葉柏顯、李宗穎和竹山秀傳醫院醫師蔡鴻義曾在《台灣藥學雜誌》(The Journal of Taiwan Pharmacy)共同撰文指出,低血鉀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體內鉀不足,或是血鉀被移至細胞的關係所造成的結果;其中,血鉀不足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攝取不足或過度流失。

低血鉀的臨床症狀,會依血鉀濃度不同而有所差異:

1.輕度低血鉀:血鉀濃度3-3.5mEq/L,無症狀。

2.中度低血鉀:血鉀濃度2.5-3.0mEq/L,出現抽筋、虛弱不適、肌肉痠痛等症狀

3.嚴重低血鉀:血鉀濃<2.5mEq/L,出現低血壓、心電圖改變、心律不整及心搏過速等致命狀況。

譚敦慈:處理買回西瓜應先撕掉保鮮膜、削除表層果肉,再切塊裝保鮮盒

西瓜雖然冰涼好吃又解暑,但食安問題不容小覷!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在健康節目《健康2.0》曾分享,因為吃西瓜而中毒的案例其實很多,但錯不在西瓜,而是食用西瓜和保存的方式出問題所致;事實上,買完西瓜後再逛一圈菜市場,西瓜就可能已經長菌,譚敦慈表示,自己若到菜市場購買西瓜,會選擇在回家前才購買,除了比較不重之外,也減少許多食安風險。

過去大陸甚至還曾發生有獨居民眾因拿湯匙挖西瓜吃,吃幾口後又冰回冰箱,一直反覆此動作,在無形中口腔的細菌早已沾染在西瓜上,再加上溫度的變化,使細菌大量孳生,最後竟因為感染李斯特菌而死亡。

由於小家庭買一整顆西瓜常常吃不完,因此在市場通常會選擇買一小塊,切下後再蓋上保鮮膜;譚敦慈表示,自己將西瓜買回家後,第一件事會先打開保鮮膜,緊接著切除表面薄薄一層果肉,一方面是擔心保鮮膜有化學物質殘留,另一方面則是能將表面細菌去掉。

不過,曾有研究指出,萬一切西瓜的刀子不乾淨,切完又蓋上保鮮膜,細菌會長得更快,因此切除西瓜表面果肉後,下一個動作是將西瓜切塊並放入保鮮盒,除了能夠避免西瓜佔太多存放空間,也能避免細菌滋生;另外,譚敦慈特別強調,要用乾淨的叉子、盤子拿取西瓜,吃多少就拿多少,切勿吃了又放回,且在買回家後2-3天就要吃完,一旦出現黏液或酸味就不要吃了。

分。


參考資料:

南門醫院:低血鉀照護指導

西瓜「最危險吃法」曝!他中毒亡 專家示警:有2狀態別吃了

低血鉀症與高血鉀症

台北榮民總醫院衛教資料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