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 C
Taipei
星期六, 27 4 月, 2024
首頁新聞專題食藥安全胃藥致癌風暴未停! 美F...

胃藥致癌風暴未停! 美FDA公告3廠商回收藥品

自2019年下半年開始,美國展開對一些學名藥中含不純物雜質的調查並於2019年9月宣佈知名胃藥Zantac存在致癌物質「N-亞硝基二甲基胺」(NDMA)喧騰一時,胃藥含NDMA致癌風險曝光之後,人人自危,在新聞熱度過去之後,看似好像已停歇,然而重新再去看美國FDA的公告,2020年一月初,又陸續增加3家藥廠業者含有NDMA回收藥品。

制酸劑是許多人每天都會服用的藥品,如果因為不純物的污染而有致癌之虞,則對健康風險值得再評估,廠商自主回收藥品也是對用藥大眾負責。

美FDA再公告:Appco、Northwind、Mylan藥廠自主召回

- 廣告 -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宣布由兩家學名藥公司Appco Pharma和Northwind Pharmaceuticals自願召回雷尼替丁的處方,使含有雷尼替丁藥品召回總數在過去五個月中已高達14次。 其中,Mylan 製藥公司則再次由於「N-亞硝基二甲基胺」(NDMA)召回了三批相似的藥物Nizatidine(Axid)。

線下郵購藥局Valisure檢測發現揭露

去年,線上郵購藥局瓦里蘇爾(Valisure)的聯合創始人亞當.克拉克.

約瑟夫(Adam Clark-Joseph)訂購了雷尼替丁糖漿處方,該藥局通過測試每批藥品中的雜質,在包括FDA標準檢測和一些專有分析技術在內的測試中,於2019年6月13日提出一份請願書與FDA分享了這些細節,引起FDA的注意,並採取相關行動。

雷尼替丁不穩定,加熱會產生NDMA

研究結果表明該藥物不穩定,在適當條件下,例如加熱時,可能會產生NDMA。 (Valisure將雷尼替丁加熱至攝氏130度或華氏266度。在炎熱的夏日,汽車可能達到華氏140度。)Valisure向FDA報告了該結果,但該檢測方法除外,稱其檢測溫度較低。

Valisure同時表示:「我們利用這些條件來強調它從根本上是不穩定的。」他還使用模擬的胃液(在37攝氏度的體溫下)添加了亞硝酸鈉進行測試,模擬在加工肉中發現高含量的常見防腐劑的飲食,並發現了高含量的NDMA。

亞硝酸鹽是創建NDMA的重要組成部分。(某些蔬菜,煙燻魚和乳製品也包含硝酸鹽和亞硝酸鹽。)

FDA自己對模擬胃液的測試並未顯示出NDMA的形成,但並未添加亞硝酸鈉。 FDA在12月4日承認:「也有證據表明,如果還存在雷尼替丁或尼扎替丁,則亞硝酸鹽的存在與體內NDMA的形成之間可能存在關聯。」

用藥人士應考慮限制攝取含亞硝酸鹽食品

繼續服用這些藥物時,應考慮限制攝入含亞硝酸鹽的食物,例如加工肉類和亞硝酸鈉等防腐劑。同時,FDA要求製造商擴大測試範圍,並檢查每批雷尼替丁和尼扎替丁的NDMA和扣留檢測到的含量。

FDA說,他們在雷尼替丁中發現的NDMA水平與人們食用煙燻或烤肉所曝露的相當,而且這些食物通常會引起胃灼熱。

在制酸藥中,僅雷尼替丁和尼扎替丁(一種類似的抗酸藥)已因為含不純物NDMA被召回。

生活權衡利益與風險

洛杉磯Cedars-Sinai醫學中心的泌尿科專家和癌症預防專家斯蒂芬.弗里德蘭德(Stephen Freedland)表示他在手術室工作了整整一天後感到胃灼熱,就養成了服用雷尼替丁的習慣,他認為在過去的一年中,他每周大約服用一次制酸劑。 因此,他說:「一切都要適度,不要太焦慮,因為焦慮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Freedland目前已停止服用雷尼替丁,而更妙的是,在過去的幾個月中,他的體重減輕了12磅(約5.44公斤),而且他不再有胃灼熱的發作。他也正在研究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對預防癌症的影響,並允許自己偶爾吃烤牛排,他認為:畢竟,生活就是平衡利益和風險。


Reference:MICHELE COHEN MARILL, The FDA Announces Two More Antacid Recalls Due to Cancer Risk, WIRED, 1st Jan,2020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