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C
Taipei
星期四, 25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益生菌真「益生」?小心腦霧...

益生菌真「益生」?小心腦霧副作用

或許你也曾有過明明突然就想起什麼事正要說出口時,卻又說不出口,依稀有個印象,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才又想起來,這種情形,大概很多人會有過,有時還真以為自己已經「初老」。
這樣的情況在醫學上有一個名詞稱作「腦霧」(Brian fog),就是會突然有腦袋好像糊住了,如同罩霧般,等霧散去就又清晰了,目前這種短期大腦記憶力差、注意力難以集中的暫時症狀尚無法獲得證實準確觸發腦霧成因,不過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可能與我們吃的益生菌有關,而且益生菌也可能是引起腹脹的原因,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研究怎麼說。

研究發現:服用益生菌後出現腦霧現象

奧古斯塔大學研究團隊在一名患者出現腦霧與腹脹症狀後進一步檢查該名患者,發現血液樣本含有高濃度D-乳酸,才知道患者經常食用益生菌和優酪乳,因而啟發團隊進行研究,並揭開有更多人同樣在服用益生菌後出現腦霧現象。
研究團隊總共找了30 名患者,其中有22 名都有固定服用益生菌,儘管他們所服用的菌株類型不同,全都在吃下益生菌後出現了腦霧、注意力難以集中、腹脹等問題。
再進一步觀察,研究團隊人員在這些患者小腸內發現大量細菌繁殖,還有由於乳酸菌攝取過多產生高濃度 D-乳酸,這樣的濃是比未服用益生菌的人高出2~3 倍。
而當研究人員讓患者停止服用益生菌食品,85%原先出現腦霧的受試患者症狀便完全消失,這幫助了研究人員更加確定益生菌與腦霧之間的關聯。

益生菌應歸屬食品還是藥品?

目前益生菌屬於食品,任意人可以自市場中自行取得食用,不過研究員暨胃腸病學家Satish S.C. Rao認為益生菌應謹慎使用,Rao說:「如果你無意中用益生菌,那麼你必得為可能發展的乳酸性酸中毒和大腦模糊做好了準備。」
益生菌的副作用很少被揭露,最近發表在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雜誌上的報告就提出:從384項的隨機對照試驗報告中就有8%的試驗沒有提供有關危險事件的信息,而且只有2%正確記錄了危害評估。
益生菌具有分解糖和生產 D-乳酸的獨特能力,D-乳酸會經由腸道吸收進入血液並流往大腦,可能造成 D-乳酸中毒症狀,導致出現暫時性認知異常,而且服用後效果可能很快,研究人員說最快可能在短短地1分鐘內就會產生腹脹、腦霧症狀,所以如果有固定服用益生菌想藉以「改善腸胃道」的人,可能要小心自己會成為下一個腦霧症狀以及腹脹的受害者。
研究團隊結論是「益生菌應該被視為一種藥物,而不是作為食品補充劑。」

References:
1.PETER DOCKRILL, Scientists Have Found an Important Reason You Might Want to Reconsider Taking Probiotics, Science Alert, 7 AUG 2018
2.Tim Newman, Concerns raised over prebiotic and probiotic safety, Medical News Today, 18 July 2018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