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Taipei
星期二, 30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這3種常見輕食其實吃不飽!...

這3種常見輕食其實吃不飽!營養師教你這樣吃增加飽足感

想要減肥又求方便的時候,許多人總會選擇將麵包、薯條或低脂優格這類輕食充當一餐,覺得既解饞又不會發胖;事實上,這只是心理作用,這些食物並不會讓你有飽足感!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專家表示,上述這些常用來取代一餐的小食物,因為缺乏纖維和全穀類,在吃完這些食物之後,很可能會讓你想要再吃別的東西,究竟原因為何?現在就讓專業營養師為您娓娓道來!

1.白麵包:

專家表示,白麵包被認為是最不健康的食物之一,就算吃好幾片也不會讓人有飽足感,因為白麵包和全麥麵包不一樣,纖維含量低;而纖維恰巧是控制一個人是否飢餓,決定飽足感是否維持長時間的關鍵物質之一,過去有研究顯示,當纖維被消化後會產生醋酸鹽並進入大腦並抑制飢餓感。

根據2014年一項來自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of London)的研究指出,當腸道細菌消化纖維後,會產生一種名叫醋酸鹽(Acetate)的分子,纖維在消化過程中會一邊發酵,一邊排出廢料,也就是大量的醋酸鹽,這些醋酸鹽會經由結腸進入肝臟與心臟,最後來到大腦的飽食中樞—下視丘,並刺激下視丘的特定神經元放電,向我們發出停止進食的訊號。

- 廣告 -

低纖維的意思代表白麵包具有高升糖指數(GI值),意味著將白麵包吃下肚子之後,會快速被消化且讓血糖急遽上升,可能會讓人感到比吃白麵包之前更餓。註冊營養師Nichola Ludlam-Raine表示,一片白麵包只有1克纖維,而一片全麥麵包的纖維為白麵包的3倍,雖然戒掉白麵包感覺更容易,但是重點不是吃的麵包類型,而是吃麵包時搭配的東西,若真的想要吃白麵包,可以在上面放一些堅果、奶油或是酪梨,可以幫助降低整體GI值;另外,最好確定這種麵包是由酸麵團(老麵)(sourdough)所製成,比起普通白麵包,GI值也會較低。

2.薯條

薯條是許多人喜歡的馬鈴薯所做成的零食之一,雖然只吃一小份感覺很誘人,但不太可能讓人有飽足感,過去一項來自澳大利亞的研究曾讓受試者在吃了熱量同為240大卡的不同食物後,為感受到的飽足感做評分,最後發現,更美味的一口大小的薯條並不能讓人更有飽足感;然而,同樣是馬鈴薯,改以烘烤或是水煮的方式烹調,能夠給人更高的飽足感。

上述結果原因,除了因為薯條的纖維含量低之外,也和薯條的鹽分高有關。過去研究也發現,當吃入大量的鹽後,並不會讓人感到口渴,反而會增加飢餓感。註冊營養師Nichola Ludlam-Raine指出,其實,適量食用馬鈴薯並不會破壞健康,但如果是用油炸的方式烹調並且攝取過量,吃馬鈴薯就會危害健康。

3.低脂優格

雖然低脂優格看起來很健康,會讓人有一種虛假的安全感,但是一般而言,製造商為了替代天然脂肪,會在優格中加入糖和甜味劑讓產品增添風味,而過多的糖和甜味劑會導致飢餓感增加。

另一方面,優格不需咀嚼的質地也是一種問題,一項於2015年發表在《生理學與行為》(Physiology& Behavior)期刊的研究指出,從人類的自我感覺報告結果得知,在吃了需要咀嚼的食物後,顯示飢餓感會下降。此外,國際研究小組發現,增加每口咀嚼的次數會增加與飽足感相關的腸道激素水平。

不過,註冊營養師Nichola Ludlam-Raine表示,對於優格狂熱者,建議可以在吃優格時添加額外的蛋白質來源,以增加飽足感,如在優格當中加入一些切碎的堅果或種子,以獲得一些健康的脂肪、蛋白質和纖維,以及其他維生素和礦物質。


參考資料:

Revealed: The 3 surprising foods that WON’T fill you up

防止腹部形成脂肪 別錯失這種碳水化合物的6大好處

- 廣告 -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