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疾病地圖 消化代謝 / 生殖泌尿 蘋果醋能幫助降血糖、助減肥...

蘋果醋能幫助降血糖、助減肥?營養師:有這成分都有效

0
481
Apple Vinegar Glass Bottle With Cork Fresh Red Apple Old Wooden Boards (1)
已有多項研究顯示,喝蘋果醋可以有效降低血糖,並增加飽足感、幫助控制減肥。

冰涼的醋飲是夏天幫助解暑解渴的飲料之一,有注意過減肥議題的民眾,可能對於蘋果醋不陌生,過去已有多項研究顯示,喝蘋果醋可以有效降低血糖,並增加飽足感、幫助控制減肥;不過,營養師指出,其實不一定要是蘋果醋或是其他價格昂貴的醋,只要吃到1克的醋酸,就可以發揮到作用。

研究:一天喝10c.c.醋,有效降低20%飯後血糖值

過去已有多次發佈在《歐洲臨床營養雜誌》(Eur J. Clin Nutri)的研究顯示,喝適量蘋果醋有助降血糖,並提高胰島素的敏感度。屏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劉純君曾受訪表示,其實有效的重點不在於喝「蘋果醋」,或是其他特別昂貴的醋,而是當中的「醋酸」成分,過去有研究發現,1天只要喝10c.c.的醋,就可以有效降低高達20%飯後澱粉類的複合性醣血糖值。

- 廣告 -

劉純君營養師指出,雖然很多人強調喝有機醋、水果醋,或是研究中常見的蘋果醋,但是其實家裡一瓶30-40元的工研醋就有幫助;以台灣市售醋的醋酸含量4.5%-6%左右來說,想要吃到1克的醋酸,只要攝取約22c.c.的醋就夠,而以1湯匙15c.c.來算,只要在吃麵、喝湯、拌菜時加入約1.5湯匙的醋就夠了。

醋酸能提供飽足感,進而幫助減肥

醋酸成分不僅能幫助降低血糖,還能提供飽足感,進而幫助減肥!劉純君營養師表示,另一項飽食研究也曾把受試者分為兩組,讓他們攝取1盎司的花生(約28.5g);而在實驗組食用花生前,先給受試者攝取含有1克醋酸的醋,最後發現,相較於對照組,實驗組的攝取熱量大約減少200-275大卡。

此外,過去一項發表於《功能性食品期刊》(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的研究曾以39名肥胖的受試者為研究對象,並將其氛圍實驗組及對照組,兩組皆接受限制卡路里飲食,但另位給實驗組每天早晚飯後一杯30毫升的蘋果醋;後來發現,有喝蘋果醋的實驗組,在為期12週的實驗過後,在體重、BMI、臀圍、內臟脂肪指數和膽固醇的數值均明顯降低,同時發現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的含量升高。

那麼,醋酸是如何讓人有飽足感的呢?過去一項由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研究曾以小鼠為受試對象,醋酸是能夠壓低食慾的主要因子,並用正子攝影技術追蹤小鼠體內的醋酸分子動向,發現醋酸在結腸會被吸收進入血液中,並送到心臟和肝臟,最後進入下視丘,累積到一定濃度,就能觸發控制飽足感的神經細胞。

鄰好西醫診所醫師李思賢在其臉書粉絲專頁中撰文指出,蘋果醋當中的蘋果酸可以幫助調節血糖和胰島素的水平,飯前或飯後喝1杯蘋果醋,可以幫助輔助糖尿病和肥胖的控制。李思賢醫師表示,雖然蘋果酸存在於許多水果之中,但為了避免攝取過多果糖,建議可以從蘋果醋或保健品當中取得。

此外,根據英國《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報導,在英國國家衛生局(United Kingdom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工作多年,同時也是醫學作家的黛布拉.李醫師(Dr. Deborah Lee)表示,蘋果醋膠囊和液態蘋果醋的生物利用度並無差異;若比較偏好吃膠囊者,每天可以吃2-6顆,吃到含有澱粉的餐點時,建議先吃2顆。

此外,黛布拉.李醫師(Dr. Deborah Lee)提醒,想嘗試用蘋果醋減肥者,直接喝可能會對牙齒珐瑯質或食道造成傷害;假如想要避免蘋果醋的味道太濃,可以將蘋果醋入菜,或是將15毫升蘋果醋用500毫升的水稀釋,並在早晚餐前各喝250毫升。

另外,醫師提醒,雖然靠喝蘋果醋可以藉由拉長胃排空時間來降低食慾、增加飽足感,但若不在飲食上控制熱量,並加上運動鍛鍊,達到減重目的;建議喝蘋果醋長達12週以上,並佐以健康均衡的飲食,才能有明顯的效果。


參考資料:

蘋果醋解便祕、降血糖,還能減重?

蘋果醋在紅什麼? 不只降血糖,還能增加飽足感

飯前喝「1飲品」有助調節血糖!醫曝驚人4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