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 C
Taipei
星期日, 28 4 月, 2024
首頁大眾健康不菸不酒,1習慣讓脂肪肝變...

不菸不酒,1習慣讓脂肪肝變肝癌!減重5%就能改善

脂肪肝儼然已成為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由於人類飲食習慣漸趨精緻,活動量又少,導致許多人身體都出現三高肥胖等代謝不良症狀;會得到肝癌,不只和喝酒過量有關,長期不當的飲食習慣,可能會導致嚴重脂肪肝,進入「肝癌三部曲」,接著演變成肝硬化、肝癌。

過量攝取含糖飲料、高熱量飲食易引發脂肪肝

敏盛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曾在個人部落格撰文指出,一名40歲女性因為內出血休克掛急診,經健康檢查後發現,肝臟有一顆6公分大小的腫瘤;在開刀時醫師發現,此名患者的肝臟有嚴重脂肪肝,肝臟像是灌了很多油,還發現有結節,經化驗後確診肝癌。

會得到肝癌和平時的飲食習慣大有關係,雖然此名女性患者平時不菸不酒,也沒有特殊病史;但進一步詢問才知道,患者在年輕時因為飲食習慣不佳,從十幾歲開始,每餐都要配上一杯手搖飲料,且時間持續20-30年,推測女子是先得到脂肪肝,再一步步惡化成肝癌。

- 廣告 -

根據研究指出,亞洲地區的脂肪肝盛行率為29.62%,且脂肪肝患者中,每年平均1000人中會有1.8名會演變為肝癌。陳文君營養師曾受訪表示,在食物中吃進過多脂肪、碳水化合物,包括高熱量的含糖飲料、炸雞、薯條等油炸食品,都會造成血液中的脂肪酸濃度太高;進入肝臟後,由於肝臟可代謝的脂肪有限,這些過度的脂肪就會在肝臟中囤積,演變成脂肪肝。

柏安診所腎臟科醫師王介立曾受訪表示,肝臟會長出癌症腫瘤,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就是肝硬化;若不喝酒卻有肝硬化,那麼最大的因素就是脂肪肝,脂肪肝可說是除酒精之外,最容易導致肝癌的主因。

現代人吃得好、動得少,這樣的飲食習慣容易導致三高、肥胖等症狀發生,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高嘉宏醫師曾撰文指出,引起脂肪肝的最常見原因,還是因為後天性代謝疾病,包括糖尿病、肥胖、血脂異常和代謝症候群等患者,都容易併發脂肪肝。

減重為逆轉脂肪肝之不二法門

胃腸肝膽科名醫張振榕醫師曾受訪表示,想要改善脂肪肝,還得從改變飲食及生活習慣做起,目前只有一種治療脂肪肝的方法已被醫界認同可以有效逆轉脂肪肝,那就是減肥!

不過,圓榮醫院肝膽腸胃科郭武憲醫師曾撰文指出,減重不宜操之過急,因為快速減輕體重,可能會使肝內脂肪病變或肝纖維化的情形更加嚴重,因此建議減重應遵循「循次漸進」為原則,維持在6個月內減輕原體重的10%;對於體重過重(BMI>24)及腰圍超過標準(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者,即使沒有症狀,也要對脂肪肝有警覺。

張振榕醫師建議,若想改善脂肪肝,體重至少需減少現在體重的5%,如50公斤重的患者,大約需減掉2.5公斤的重量;若想要降低肝指數,則需要減少約現在體重的7%;若想要逆轉肝炎、改善肝纖維化的狀況,則需減少現在體重的10%。此外,陳榮堅醫師也提醒,在攝取糖分的時候,要切記不要過量,並降低只能在肝臟代謝的果糖比例。


參考資料:

40歲女不菸不酒肝癌破裂!吃飯「常見1習慣」惹禍

- 廣告 -

熱門新聞